七一社区        注册

延安时期不寻常的祝寿活动(三)

孟东

2015年11月30日10: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05:春秋周刊

正值国民党向陕北、山东发动重点进攻的重要时刻,中共中央在延安为祝贺朱德六十寿辰,举办了隆重的庆祝活动。此后,中共党内公开的祝寿活动即成为历史。

1946年12月1日,是朱德六十岁诞辰纪念日,中共中央在延安举行了祝寿活动。

之前的11月26日《解放日报》即发表了中共中央祝贺朱德六十寿辰的祝词和《朱德将军年谱1886—1946》。祝词说:“人民庆祝你的六十年生活,因为你是中国人民六十年伟大奋斗的化身”,“你对民族利益和人民利益的无限忠诚,你的不怕艰难危险,不求个人利益的牺牲精神,你的联系群众、信任群众、视民如伤、爱民如子的群众观点,正在鼓舞着全党全军为独立和平民主而奋斗到底”,“全解放区军民,一定要用胜利的自卫战打退和粉碎反动派的进攻,作为替你祝寿的纪念品!”

从11月29日起接连三天,延安城大张旗鼓,党、政、军、农、工、商、学各界,纷纷举行庆祝活动。

中共中央及各中央局,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彭德怀、林伯渠、刘伯承、邓小平、贺龙、聂荣臻、叶剑英等为朱德六十大寿题词、撰文、致电,以示祝贺。

毛泽东的题词是:“朱德同志六十大寿人民的光荣”。

刘少奇的题词是:“朱总司令万岁”。

周恩来的祝词激情澎湃:“举世人民公认,你是中华民族的救星,劳动群众的先驱,人民军队的创造者和领导者”,“你为党为人民真是忠贞不贰。你在革命过程中,经历了艰难曲折,千辛万苦,但你永远高举着革命的火炬,照耀着光明的前途,使千千万万的人能够跟随着你,充满了信心向前迈进”,“你是那样平易近人,但又永远坚定不移,这正是你的伟大。对人民,你是那样亲切关怀;对敌人,你又是那样憎恶仇恨,这更是你的伟大”,“全党中,你首先同毛泽东同志合作,创造了中国人民的军队,建立了人民革命的根据地,为中国革命写下了新的纪录。在毛泽东同志旗帜之下,你不愧为他的亲密战友,你称得起人民领袖之一”,“你的革命历史,已成为二十世纪中国革命的里程碑”。

11月30日,祝寿活动达到高潮。这天的《解放日报》用两个整版、以《祝朱德司令六秩大寿解放区军民贺电纷驰》为题,发表了来自晋察冀中央局、晋冀鲁豫边区参议会、刘伯承、邓小平、张际春、李达及前线全体将士、西北民主联军38军、陈赓、谢富治、叶剑英、新四军第6师、晋绥边区参议会常驻会、晋绥边区农联会、战委会、总工会、妇联会、中央西北局、中央东北局、东北民主联军全体指战员、华东中央局、新四军兼山东军区司令部、山东省参议会、省政府、各界救国联合会、省文化协会等各方的贺词。

中共中央的贺词称:

人民庆祝你的六十年生活,因为你是中国人民事业伟大胜利的活证明。各式各样的敌人残酷地迫害过你。但是他们都被打倒了,都被消灭了、失败了、死了,再也不能复活了,而你和人民的队伍却十分健康十分愉快地活着,领导着最后的斗争,迎接着最后的胜利……

次日的《解放日报》报道11月30日的祝寿盛况说:

朱德六十大寿之际,在中央大礼堂大厅,门首垂红布帘,上以黄米胶成一寿字。寿堂正中墙壁上,有毛主席题写的“人民的光荣”5个大字,以及中央委员会的贺幛“万年长青”,两旁是中央书记处的贺联。室内桌上尽置寿桃,墙壁为各方所送之贺词布满。

下午1时,朱德驱车驾临。总司令披斗篷,着灰布军装,戴黑皮帽,精神奕奕,健壮如中年人。下吉普车后,途中人群争望并举手向其致敬。至寿堂后,即闻锣鼓喧天。各方拜寿者络绎于途,道路为之拥塞。王家坪机关最先整队前往,气球凌空,下垂“总司令万岁”穗子。联防军司令部、政治部以总司令大幅肖像置队首,后殿一荷枪之部队。延市商会暨各界市民则在民间吹鼓手欢奏声中来到,毕光斗、吴汉宁、王克温等先生亦亲临。各方贺礼中,以商界献赠红色骏马最引人注目。寿堂前边保剧社演出秧歌。总司令除一一接待致谢外,并发表简短演说。

……外宾中,苏联医生米尼柯夫斯基,美军观察组谢路士上校、雷克中校、白特乐少校,美记者史特郎女士、罗德利先生等均持礼物前往祝贺。下午5时,总司令延请延安干部及各界名流聚餐。

入晚,中央大礼堂举行干部晚会。在晚会上,林伯渠致词后,刘少奇上台讲话。周恩来朗读时声音激昂洪亮,全场鼓掌不绝。继由边府李鼎铭副主席讲话……

最后由朱总司令致词。他首先对边府和各界来宾致谢……晚会上演出平剧《捉放曹》、《定军山》,并同时在舞厅举行盛大舞会。

同延安一样,各解放区军民以不同形式表达了共同的祝贺,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也纷纷庆贺朱德的六十寿辰。

11月30日晚,在千里之外的香港,中共中央华南分局设宴祝贺。赴会的有何香凝、彭泽民、陈铭枢等60多人。外宾侯利嘉副主教、路透社记者威尔逊也应邀出席,宴会由中共华南分局书记方方少将致词,略述朱德生平事迹,继由彭泽民代表来宾致祝词,最后由何香凝起草祝寿电文:

延安朱总司令玉阶先生勋鉴:欣逢六秩荣寿,普海同钦,同人等躬逢盛会,遥申庆祝之诚,谨电驰贺,并祝民主胜利。

此次祝寿活动正值解放战争中的一个重要时刻,国民党向陕北、山东发动了重点进攻。中共中央在紧张紧急的备战气氛中,祝贺朱德六十寿辰,期望通过对军队最高领导人的祝寿活动,将中共军队的命运同中国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鼓舞人民的斗志,增强人民胜利的信心。

仅仅四个月之后,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主动撤离延安,并分成前委和后委两部分领导解放战争。在此后的严酷战争环境下,举行有规模、公开的祝寿活动已不可能。更主要的是,随着中共力量的快速增长,祝寿原本具有的打破敌人封锁的意义已不复存在。

在1949年3月5日至13日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提议:“不祝寿;不送礼;少敬酒;不拍掌;不以人名作地名;不要把中国的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之后,中共党内公开的祝寿活动即成为历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