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件大衣幕后珍闻

谢意

2015年12月02日14: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在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二楼的展厅里,陈列着一件董必武曾经穿过的长呢大衣。这件看似普通的双排扣、咖啡色的大衣,总是能让观众停下脚步,长久凝视。这件大衣之所以能够吸引大家的目光,是因为它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在联合国宪章制宪会议上第一次以公开身份登上国际舞台;也曾掩护过党的活动经费顺利撤回到延安,更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美德的集中体现。

见证中国共产党人第一次公开登上国际舞台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为了彻底战胜德、意、日法西斯侵略者,避免人类再遭受世界战争的灾难,根据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的意愿,1944年8月21日至10月7日,美、英、苏3国和中、美、英3国的代表,先后在美国华盛顿的敦巴顿橡树园举行会议,拟定了创建联合国的具体计划。1945年2月,美、英、苏3国首脑在雅尔塔举行会议,决定建立“具有普遍性的国际组织以维护和平与安全”,并决定于4月25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联合国宪章制宪会议。中国作为联合国的发起国之一,拟派代表团参加会议。

刚开始,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顽固派极力反对中共派代表参加,但在中国共产党的据理力争、民盟的积极支持和来自美国的压力下,蒋介石被迫同意董必武参加代表团的要求。1946年4月6日,在朱德、周恩来、叶剑英、林伯渠、陈毅、林彪、聂荣臻、刘伯承、罗瑞卿及社会各界人士数百人的欢送下,董必武从延安乘飞机前往重庆,和中国代表团的其他9位成员会合后一同前往美国。

在重庆期间,即将陪同董必武前往美国的章汉夫和陈家康,对于董必武穿什么衣服出席联合国成立大会而感到苦恼。盖因董必武平时生活节俭,对穿着仅仅要求干净、整洁。而从延安带来的衣服都是穿了多年且非常陈旧,有的甚至还打着补丁。面对这种情况,章汉夫建议在重庆给董必武赶制几套得体的服装,况且董必武作为中国代表团的成员,还有一笔相当可观的置装费、生活费和交际费。在章汉夫等人的劝说下,董必武从大局考虑,临行前,在重庆赶制了一件双排扣、咖啡色的长呢大衣,同时购买了一套非常便宜的西服。这套西服看上去质量不佳,穿着也不合身。章汉夫再次出面劝说。就这样,在到达美国纽约的第二天(4月22日),董必武拜托华侨日报社的同志,帮他在住处附近的一家成衣店花了25美元买了一套西服。尽管董必武当时收到的置装费是1300美元。

1945年4月25日至6月26日,联合国制宪会议在美国旧金山召开。董必武被安排在第三专门委员会,负责审议安全理事会的有关条文。这个专门委员会讨论时,争论最为激烈,因为涉及联合国的关键部门安理会的权限和否决权问题,而成为了整个会议的中心之一。6月26日,董必武与参加会议的50个国家的代表一道,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在旧金山,除了参加会议之外,董必武还广泛地接触美国的朋友和侨胞,向他们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解放区军民进行经济、政权建设的情况,介绍抗日的战况和取得的辉煌战绩,阐述中国共产党坚持抗战、坚持团结、坚持进步的方针,以及要求民主、争取团结、建立联合政府的统一战线政策。

董必武出席联合国制宪会议,是中国共产党人第一次以公开身份出现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并赢得了世界的认可。在美国期间,董必武在多数场合都穿着那套西服和简朴的长呢大衣。这位温文尔雅、令人起敬的长者,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见证一次难忘的脱险经历

董必武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资料图)

1947年3月2日,国共关系即将完全破裂,在中共代表团驻上海办事处参加国共谈判的董必武,接到王炳南自南京发来的电报,并转达中共中央的决定,让董必武务必于3月2日夜由上海返回南京,和中共代表团驻南京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一道撤回延安。接到电报后,董必武除了继续与国民党当局交涉、抗议外,还遇到一个难题:怎样把藏在中共代表团驻上海办事处暗道里的黄金安全转移到延安?这些黄金是党的活动经费。为了不动声色、安全转移这批黄金,董必武想到一个简单、实用的办法,就是特制一些马甲,把黄金装在马甲里面,再加入棉花进行伪装,以避免被国民党特务察觉。

董必武率先穿上装有黄金的马甲,外面穿上罩衣,最后再穿上那件双排扣、咖啡色的长呢大衣。当晚10点30分,董必武和夫人何莲芝及子女等神色自若地乘火车离开上海前往南京,跟踪的国民党特务没有发现任何异常。随后,办事处的工作人员用同样的方法将这批黄金安全转移回延安。

董必武是驻重庆时间最长的南方局领导人之一,他一生清廉、严以修身、严于律己,虽然长期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但从不自视特殊。解放战争时期,董必武负责管理党的经济工作,他大力提倡勤俭节约,做到物尽其用、财尽其力。为了给党组织节省开支,他要求自己的伙食标准比规定更低;发给他的衣物、用品,只要还能凑合用,他就不领新的。新中国成立后,董必武先后担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兼政治法律委员会主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中国人民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代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虽然职务越来越高,但他依然秉持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过着艰苦朴素的生活,而这件长呢大衣也一直伴随在董必武身边,直到他与世长辞。

1978年8月,董必武的夫人何莲芝将长呢大衣捐赠给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1995年,这件大衣被国家文物局的专家一致认定为一级文物。

(作者单位: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朱书缘)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