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周恩来的待人之道

杨诗

2016年01月12日15: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周恩来的待人之道

1961年4月中旬,周恩来视察云南西双版纳,在景洪城与傣族、布依族等群众共度傣族新年——泼水节。周恩来穿起傣族服装,走进欢乐的人群之中。开始,群众用柏枝蘸着银碗里的清水,礼节性地洒在总理身上。周恩来看见有些群众用大盆泼水,也入乡随俗,高兴地拿起一个大盆泼起来。眼见周恩来这样和蔼可亲,群众立刻消除了拘束,纷纷用大盆向自己的总理泼水。依照傣族习俗,泼水节时,水泼得越多、越热烈,就表示彼此越亲近、越尊重。警卫人员怕总理着凉,要用伞遮挡泼来的水,周恩来劝阻说:“不要紧的,要到群众中去和大家一样。”周恩来同群众水乳交融、打成一片。他对当地干部说:“傣族群众的每滴水都是热乎乎的,我一点都不感到寒冷。”“只有尊重民族风俗习惯,才能和各族人民心连心啊!”

1972年8月初的一个夜晚,周恩来乘坐“红旗”轿车行驶在国务院西门北面时,前边有个骑车女青年突然停在了快行线上。司机发现后紧急刹车,但轿车还是剐到了她。周恩来拉开轿车后座旁的窗帘,关切地注视着。这时,总理的司机走下车,上前问道:“同志,碰着没有?”另一辆“红旗”轿车随即送女青年去医院检查。在这期间,周恩来亲自给医院打来电话,关切地询问女青年的伤情和检查情况。原来,她只是被剐破了衬衫,蹭破了后背一点皮。很快,就有一名工作人员赶到,送来一件新买的的确良衬衫,说这是首长的指示。第二天,周恩来还派了几位同志,专程到这个女青年的家里慰问。总理的亲切关怀,温暖了女青年的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周恩来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