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热情好客的施蛰存

郦千明

2016年01月21日10:3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热情好客的施蛰存

  施蛰存是当代著名学者、作家。上世纪20年代,他曾以家乡特产四鳃鲈鱼招待朋友,在上海文艺界传为佳话。沈建中《施蛰存游踪》一书中,记载了这位著名作家、翻译家以鲈鱼宴客一事。

  一般的鲈鱼几乎都只有两鳃,只有松江产的鲈鱼有四鳃,巨口细鳞,鳍棘坚硬,肉质肥嫩,鲜美无腥,享誉国产四大名鱼之一。据典籍记载,此鱼早在汉代便广为人知,乃王公贵族追捧的天下美食。乾隆南巡时,赞其为“江南第一鱼”。由于闻名日久,食客如云,加上产量有限,它在清末民初已属稀有之物,即使在产地平时也难得见到。

  1928年金秋时节,24岁的施蛰存迎来人生大喜的日子,与相恋多年的女子陈慧华喜结连理。婚礼在松江老家举行,上海文艺界的朋友纷纷前去祝贺,其中有冯雪峰、戴望舒、丁玲、胡也频、沈从文、刘呐鸥等人。沈从文还赠送一幅裱好的亲笔章草贺词,文云:“多福多寿多男女。”

  当时正值鲈鱼上市之际,施蛰存为招待好这批朋友,特地事先关照操办婚宴的菜馆千方百计购入四鳃鲈鱼,做成鲈鱼火锅,辅以鸡汤、火腿、香菇、冬笋和虾仁,成为特色名菜。那天,客人们都觉得这鱼十分鲜美,有人还当场吟咏了苏东坡的名句“巨口细鳞,状如松江之鲈”。刘呐鸥曾在日本生活多年,平常习惯吃海鲜,连称日本的鱼也不及这样莹白鲜嫩。四鳃鲈鱼为众人大助酒兴,气氛异常热烈。

  过了一年,郑振铎听说松江鲈鱼鲜美无比,羡慕不已,遂和叶圣陶、徐调孚结伴赴松江施家作客,品尝此鱼,“系红烧,加蒜焉”,大快朵颐。餐毕,主人又拿出刚出版的小说集《上元灯》分赠座中诸人,大家喝茶翻书,各抒己见,妙语连珠,过了许久才尽欢而散。施蛰存见大家意犹未尽,不久又从老家带数尾鲈鱼到上海,分送郑振铎、叶圣陶、徐调孚府上,并告知烹饪方法,推荐做夜宵火锅最妙。三人得此佳味,阖家欢愉,感激挚友盛情。叶圣陶还专门致函道谢:“承饷鲈鱼,即晚食之,依来示所指,至觉鲜美。”又赋诗一首:“红鳃珍品喜三分,持作羹汤佐小醺。滋味清鲜何所拟,《上元灯》里诵君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