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朱德,学什么?

余玮

2016年01月25日08:2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学朱德,学什么?

学朱德,学什么?首先要学他的好作风,不为名利所扰,善于克服各种诱惑,习惯在常规约束和监督下工作和生活,把一切奉献给人民与党。他从没拿过元帅军衔的较高工资,只拿行政级别工资。他平时节衣缩食,从工资中积攒了两万多元存款,去世前嘱咐亲属:作为党费交给组织。中共中央办公厅特别会计室收到了以“朱德同志”名义交来的20306.16元,成为朱德的最后一次党费。

朱德不尚空谈、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创新的品质为人所称道。少有人知,朱德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者之一。新中国成立后,他主张,在经济建设中全党都要学会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各行各业都要尊重客观规律。早在1963年3月,朱德在听取中共陕西省委负责人汇报时就说过:我们要找一条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1965年12月,他主持会议时讲:“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改善人民的生活。过去我们是学苏联的经验, 现在我们要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建设中国式的社会主义。”首次明确提出“建设中国式的社会主义”,是朱德实事求是精神的彰显,当然由于历史的局限,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不可能完成“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的建设任务,但不可磨灭开国元勋深邃的战略视野。

(作者为红色作家、文献研究学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朱德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