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滕代远报告毛泽东请求保留铁道兵

滕久昕

2016年01月28日13: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49年1月10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根据中央政治局的决定,发出电令,成立军委铁道部,统一领导各解放区的铁路修建、管理和运输,任命滕代远为军委铁道部部长。

同年5月16日,中央军委命令,将铁道纵队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团。由军委铁道部部长滕代远兼任兵团司令员和政治委员,铁道部副部长吕正操兼任兵团副司令员,纵队参谋长李寿轩任兵团参谋长,铁道部政治部主任王鹤峰兼任兵团政治部主任。兵团领导机关设司令部、政治部、工程部。供给、卫生等后勤保障工作由铁道部负责。

铁道兵——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的一个工程技术兵种,包括铁路、隧道、桥梁、建筑、舟桥、通信工程等部队,担负着工程保障任务。战时,担负战区的铁路抢修、抢建任务,保障军队的机动和作战物资的输送;平时,主要参加国家铁路建设。“野战军打到哪里,就把铁路修到哪里”成为铁道兵部队的口号。从1948年夏到1949年底,铁道部队广大官兵与铁路员工齐心协力,克服重重困难,胜利地完成了抢修任务,使全国遭国民党军队破坏的几条主要铁路干线均已通车。据统计,这期间共修复线路1629公里、桥梁976座、车站房屋5898平方米,修复信号232站,为解放军渡江南下、进军西北、解放全中国提供了铁路保障,为战后全国经济恢复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1949年6月1日,平保筑路工程总队被改编为铁道兵团第一工程处。6月15日,北平和平改编的装甲列车总队第一总队划归兵团建制,改编为兵团铁甲总队。8月1日,军委电令,将察哈尔军区预备医院第三分院调归兵团,分配到各支队医疗单位。10月15日,将华北军区石家庄医院划归兵团建制,改称铁道兵团直属医院。11月26日,从山东军区接收新兵1.02万人,除补入各支队部分外,暂组3个新兵训练团,在石家庄集训。12月下旬,铁道部将机械筑路工程总队调归兵团领导。1950年2月15日,遵照军委1月9日电示,将石家庄集训的3个新兵团与装甲总队合编为铁道兵团第六支队(辖3个大队),任命尹诗炎为支队长。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正式成立。滕代远被任命为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部长、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务委员和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吕正操、武竞天和石志仁同时被任命为铁道部副部长。

1950年,全国转入战后经济恢复时期,战时应急抢修的铁路,已不能适应繁重运输任务的需要,必须进行全面的永久性复旧。1月,全国铁路工程计划联席会议后,铁道兵团全力配合铁路职工参加京汉、粤汉、陇海3大干线及同蒲线北段的永久性复旧工程。

1950年5月26日,铁道兵团在北京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会上,滕代远传达了中央财经委员会4月22日向政务院、中央军委提出的将铁道兵团改为工程队,实行企业化建设的报告。“实际上,内部对这件事的行动步骤已经基本定了”,时任三支队政治委员的徐斌在1987年3月19日上午接受采访时说。经与会同志讨论,大家反映强烈,认为兵团已经建设成为有相当规模的修建铁路的技术兵种,在当前还有战争的情况下,为了适应战时抢修的需要,兵团不宜削弱。兵改工,转得这么快,工作不好做,而且也会影响到工程质量。从巩固国防、加强备战出发,与会者一致认为:兵团仍应保留并需加强。

滕代远深入各个小组,耐心听取大家意见,没有把上面的意见硬往下压。会后,滕代远主持召开了铁道兵团党委会议,认真研究分析后认为,为减少费用开支和适应全军整编的要求,兵团部队可进行缩编,但要保存主力和技术骨干,以利必要时迅速扩大部队,适应战争需要。会后,兵团党委即向中央军委建议报告:保留兵团番号,部队缩编,仍归军委建制;工程业务和军费供应由铁道部负责,其他工作统归军委各有关部门领导。滕代远建议铁道兵“应成为一个特种兵,成为战斗序列不可缺少的一个兵种”,这个建议受到兵团上下的一致赞同。

6月10日,中央军委批准了保留铁道兵团缩编部队的报告。遵照军委关于保存主力、缩编部队的批示,铁道兵团于7月中旬下发整编命令,8月1日开始正式整编。此次整编以国防军战时陆军编制为基础,本着“加强机关,充实连队,减少层次,提高出勤率”的原则,根据全军整编要求,将支队编为师,大队编为团,取消中队(营)一级领导,每师设2个桥梁团、1个线路团。按上述原则,将一、二、三、四、六支队和第一工程处、机械筑路总队、汽车大队、长辛店南厂及兵团直属机关3.8万余人,缩编为3个师、1个直属桥梁团、1个直属汽车团及兵团直属机关等共2.57万余人。原一支队编为第一师,任命刘克为师长,郭延林为政治委员;二支队编为第二师,任命刘震寰为师长,马凤舞为政治委员;四支队和三支队二十七线路大队编为第三师,任命龙桂林为师长,徐斌为政治委员;三支队直属队、第三桥梁大队及二十三线路大队一部编为直属桥梁团;汽车大队编为汽车团。六支队直属队与三十一线路大队编为公安师,和原铁甲总队均隶属公安部建制,暂由兵团领导(1951年1月1日归属铁道公安司令部);第六桥梁大队和三十二线路大队番号撤销;第一工程处及长辛店南厂调归铁道部;机械筑路总队拨归交通部公路总局。为有计划地培养提高干部的政治文化水平,1950年9月,在北京成立铁道兵团干部学校(当年11月6日干部学校移驻河南洛阳)。

在滕代远撰写的《我的回忆》(未发表)中可以看到这段文字:“我亲自出面找军委、总参、总政负责人商定(量),不能取消,应该加强。结果,毛主席的书面批示下达后,才算铁道兵团应该长期存在,要加强政治和技术建设,成为我军一个不可或缺的兵种。”据第三师政委、后来成为铁道兵团参谋长的徐斌回忆:以后滕(部长)还开玩笑地对我们讲“你们胜利了”。

9月18日,中央军委下发通令指出:“为健全铁道兵团的组织领导,走向正规化建设,成为现代国家兵种之一,确定该兵团为军委建制,加强各部门的领导,除工程业务由铁道部直接领导并负责经费外,其他各业务部门的请示报告、会议指示、文件分发,以及干部受练调动等,均与其他直属部队相同,建立领导关系。”这份由毛泽东主席签署的中央军委通令,明确提出了铁道兵团的建设方向,再次明确规定铁道兵团隶属军委建制。原任兵团参谋长的徐斌回忆这段往事时说:“滕代远同志当时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对兵团建设起了关键的重要作用。不久朝鲜战争爆发,兵团在援朝作战中发挥了作用,实践说明滕代远同志是有远见的。”

10月9日,铁道兵团奉命进入朝鲜,执行抗美援朝铁路抢修任务。

10月11日,在北京召开铁道兵团党代表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各师、团、直属机关和部队代表62人。会议以总结工作、统一建军思想、检查兵团领导思想和工作作风为中心。会上,兵团副政治委员崔田民作了一年来部队工作总结报告。兵团党委书记滕代远作了会议总结,检查和批评了兵团党委对贯彻铁道兵团建设方针上的错误和缺点,指出,中央军委对兵团建设方针一直是明确的,如何在工作中贯彻实现军委方针,是兵团党委应解决的首要问题。为统一建军思想,总结中再次强调了毛泽东1950年9月18日对铁道兵团建设方针的批示和朱德总司令对“铁道兵团要整编但不能缩小”的指示。总结报告中再次指出铁道兵团的性质和任务。根据侵朝美军不断侵犯我国边境的战争形势,在总结中要求各部队结合整党运动,提高战斗意志,克服斗志松懈、解甲归田思想,切实做好战斗准备。会议于10月22日结束。

11月,兵团各师召开了党代表会议或代表大会,认真传达贯彻了兵团党代表会议精神,总结了近期工作,统一了思想,坚定了斗志,为加强部队建设和即将入朝执行新的任务,奠定了思想基础。

1951年抗美援朝战争初期,中央军委从人民解放军划拨10个师到铁道部,参加修建铁路的工作。根据铁道部部长兼铁道兵团司令员滕代远的意见,这10个师全部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团,担任抢修、破坏和新建铁路的战略任务。

1953年9月,中央军委决定组建铁道兵领导机关。9月9日,中央军委命令:志愿军在朝鲜的6个铁道工程师,正式划归军委系统,与铁道兵团现有的4个师、1个独立团,统一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从此,铁道兵正式作为一个兵种列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序列中。

滕代远对铁道兵有着深厚的感情,时刻关注着这个新兵种的成长,为这支英雄部队的创建与发展,花费了许多心血。铁道兵为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援越抗美战争和共和国铁路大动脉建设立下的不朽功绩,使人难以忘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