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忘不了的百年力群

张志初

2016年01月29日14: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湖南党史馆2014年9月30日开馆时,邓力群同志照片下方的括号里,只有出生时间:1915.11,连接号“—”后面是空着的。2015年2月10日,力群同志走完了他的百年人生,我们不得不满怀崇敬与不舍的心情,在那个连接号“—”后面添上了:2015.2。

这不是一个普通的连接号!它承载着力群同志波澜壮阔的百年人生,也折射出我党不懈奋斗的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历史。

仰视那个连接号,我们忘不了信仰坚定、追求执着的百年力群。

力群同志在回忆为什么要参加革命时,曾提到他在北京汇文中学读书期间,由于民国政府不能保护自己的国民,校方怕日本侵略者的军机轰炸,竟在楼顶铺上美国国旗,他“感到受了很大的侮辱”,决心寻找救国救民的道路。“我终于找到了中国共产党,知道中国共产党是真诚主张抵抗日本侵略、争取民族和人民彻底解放的政党。?.这才推动我决心参加党所领导的一九三五年的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

参加革命80年,力群同志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从未动摇过。他曾纵谈《我们的旗帜是共产主义》:“保持党的共产主义性质,对于我们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对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命运,对于党自身的命运,都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1981年,力群同志旗帜鲜明地提出《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他说:“毛泽东同志给我们留下的科学理论,给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长期值得我们珍重、珍贵、珍惜。”

他将学习宣传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贯穿终生。仰视那个连接号,我们忘不了敏于求知、理论深厚的百年力群。力群同志一直崇尚学习。

在延安,他系统地阅读和学习了许多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聆听毛主席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所作的演讲和报告。延安的学习和生活,被他看作是“人生经历的一次飞跃”。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力群同志参加了毛主席亲自组织的读书活动,陪毛主席阅读《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等经典著作并作笔记,直接受到毛主席的教诲和毛泽东思想的熏陶。

力群同志长期在党的理论战线耕耘,不仅参加了《毛泽东选集》《刘少奇选集》等重大著作的编辑出版工作,还参与组织起草包括“一五”计划、“农业六十条”、“工业七十条”、《论全党全国各项工作的总纲》在内的众多党和国家的重要文件。仰视那个连接号,我们忘不了治史严谨、修史为民的百年力群。坚持唯物史观,坚持实事求是,这是力群同志反复强调的研究历史的原则。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年事已高的力群同志担任中央党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组建当代中国研究所,成为当代中国史研究这一重大学科的开拓者。力群同志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严谨治史,修史为民。1986年,他先后到江西和湖南调查研究革命老区历史和发展情况。他在《湖南老区情况调查》中写道:“新中国建立30多年了?.至今还有部分群众食不果腹、衣不御寒?.”力群同志就是这样一边修史,一边为老区脱贫致富鼓与呼,这对于今天我们实施精准扶贫,仍然具有重要的历史借鉴意义。仰视那个连接号,我们忘不了胸襟宽广、情操高尚的百年力群。

力群同志正确对待荣誉和挫折。在总结《当代中国》丛书出版工作时,他把功劳和作用全部归于党中央的领导,以及从事资料收集、研究、写作的同志,一个字也不提自己。力群同志反对“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他曾一针见血地批评某些人“重新工作后,忘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初衷,一心一意为自己和亲属子女经营这个、经营那个”。

他时刻不忘严于律己,对自己的子女亲属约束十分严格。邓力群同志走了,那个连接号永远定格在100年。但是,正如他说过的:“我们的事业,总是在向着我们的伟大理想一步一步地前进。我们党不愧为这样一个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