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叶剑英为何力荐习仲勋主政广东?

2016年02月04日09: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党史文汇》发表文章《叶剑英支持习仲勋工作二三事》,文中记述了,1978年,叶剑英作为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对蒙冤16年依然保持革命激情的习仲勋尤为赞赏,不仅坚决支持为他平反,还力荐他主政广东。现对文章摘编如下:

1980年1月,习仲勋(左二)、杨尚昆(左一)在广州向叶剑英(右二)汇报广东的改革开放工作。右一为胡耀邦。

1978年2月24日至3月8日,习仲勋作为特邀委员出席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当选为全国政协常委。在此前后,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习仲勋列席了这次会议,叶剑英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期间,叶剑英亲切接见了习仲勋。他见到习仲勋时非常高兴,紧紧握着习仲勋的手说:“仲勋同志,你备受磨难,身体竟还这么好!”习仲勋由衷地感谢叶帅在百忙中接见自己,并简要地汇报了自己的情况。习仲勋后来回忆说:“叶剑英年事已高,工作异常繁忙,还抽空接见了我。他鼓励我要向前看,以后多为党做工作。他那宽广的胸怀,恢宏的气度,对同志亲切、谦和、真挚和深情厚谊,使我感动得热泪盈眶。一个共产党员,还有什么比能为党多做些工作而感到幸福和自豪的呢!”

当时,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韦国清身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总政治部主任、军委副秘书长、广州军区第一政委等要职,因兼职较多,且长期在中央工作,无暇兼顾广东工作。而广东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十年“文革”造成的大量冤假错案亟待平反。当看到习仲勋长期遭受不公正的待遇,但身体依然很好后,叶剑英认为安排他去广东做出一番开创性工作,是非常合适的。

叶剑英与其他中央领导人商定后,中共中央正式决定派习仲勋到广东。1978年3月22日,胡耀邦出席中央、国家机关14个部委疑难案件座谈会并讲话。在讲话中,胡耀邦郑重指出:“我再告诉大家一件事,中央决定让习仲勋同志到广东当第二书记。总之,统筹兼顾,全面安排,老同志要安排。”这是中央领导同志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提及为习仲勋安排实际工作。同月,习仲勋恢复党组织生活。在当月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期间,胡耀邦正式宣布:“中央决定让习仲勋到广东担任省委第二书记,这次是叶(剑英)帅提名,大家也都同意。”在习仲勋到广东之前,华国锋、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和中央其他领导人都接见了他,对他到广东工作寄予很大的希望,一再指出做好广东工作具有重大的意义。叶剑英等人的高度信任和热情鼓励,使他很受鼓舞。

1978年4月5日,习仲勋受命南下,第二天,即4月6日下午,在中共广东省委四届一次会议上,习仲勋当选为第二书记。会后不久,第一书记韦国清回京工作,广东的工作由习仲勋主持。

频道精选


"国母"宋庆龄非凡一生的30张照片

珍贵组图:周恩来19张外交经典照片

遵义会议上谁投了“关键一票” 力挺毛泽东指挥红军?

盘点:毛泽东如何评价“延安五老”(组图)

周恩来曾评蒋介石:作为一个战术家,他是拙劣的外行

缅怀张万年:彭德怀曾评价他“脑瓜像个活地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