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马叙伦的家风:节俭

牛增辉

2016年02月04日09:4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马叙伦的家风:节俭

  马叙伦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主要创始人和首位中央主席,曾担任新中国第一任教育部部长和第一任高等教育部部长。

  作为一位民主党派的领导人和新中国首任教育部部长,按照当时国家相关规定,在生活上可以享受很多较为优厚的待遇。比如家中的房费和电费本来可以由公家负担,但马叙伦却分得非常清楚,自己家书房和客厅的房费、电费按照规定处理,卧室、厨房等其他房间的费用坚持自付。在住房和用车的事情上,他对家人要求尤为严格。他认为房子、车子是给他工作所配,未婚子女可以一起住,结婚后就不可以了。车子家人不能随便使用,即便是自己的夫人与子女也不例外。

  据马叙伦的小女儿回忆,当时他们家有三个工作人员,一位司机、一位老阿姨和一位工友。司机是国家派的,是有工资的。阿姨和工友的工资,国管局提出也由他们来负担,马叙伦坚决不答应,说他们两个不是只照顾我一个人,是管全家的,应该由我们自己负担,不能跟国家要钱,所以他们两个的工资由马叙伦自己负担。

  作为一位慈父,马叙伦丝毫不掩饰自己对子女的疼爱,他曾作诗坦言“丈夫爱少子”(见《读杜甫忆幼子诗遂感而作寄小来》)。在所有子女中,马軜是最小的女儿,马叙伦更是对她疼爱有加,1948年,马叙伦与侯外庐、邓初民等人住在沈阳的铁路宾馆,离家3个月,思女心切,专门为小女儿作诗四首,其中言道:“阿爸时刻念娇儿,小影频看欲抱持。”即便如此,在新中国成立后,自己身居高位,生活条件得以改善的情况下,他却仍旧以节俭严格要求自己的小女儿。

  据马軜回忆,自己写字的时候,父亲要求她一定要从白纸的左上角开始写,若是打草稿则先用铅笔写,再用钢笔覆盖着写一遍,一张纸当两张纸用。他最不能容忍的是一张白纸拿来就往中间写,写完就扔。

  马叙伦将废弃文件上的空白纸边裁下来,让马軜订成小本子,上学的时候用。信封也是这样,翻过来粘起来再用,这些事情都让马軜来做。

  民进老一辈的人都喝过“三白汤”。据马軜回忆,陈毅、钱学森之父也都被请到马叙伦家喝过这个汤。当时钱学森刚从美国回来,因为他父亲是马叙伦在北大的老同事,马叙伦请他们父子到家里吃便饭(钱学森因事没能来,他父亲来了)。马叙伦亲自动手,其夫人打下手。用十几个碗分装不同的材料,做一碗汤。当时用雪里蕻代替竹笋,加上白菜、豆腐。马軜在回忆文章中写到“是(上世纪)20年代父亲在北大的时候,和别人到现在的来今雨轩(原来叫“长美轩”)去吃饭,觉得那里的汤不好,就把自己琢磨出来的汤告诉他们了,店里叫它“马先生汤”,那个时候红极一时。一直到80年代,来今雨轩还有这个汤。”

  这“三白汤”,似乎也是马先生一生的写照:明明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持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