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平定叛军前黄埔学生“预先”演习

贾晓明

2016年02月04日10: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平定叛军前黄埔学生“预先”演习

  黄埔军校建校初期,尤其注重实践训练,野外演习就成为黄埔军校学生的必修课。野外演习确实为以后的实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黄埔生之所以走出校门就能立刻奔赴战场战斗,显然与这种在军校中参加近乎实战的野外演习有很大关系。

  1924年冬,黄埔军校第一期学生结业之际,按照教育计划,举行了一次大规模的野外演习。演习前,黄埔军校划定鱼珠炮台作为演习的起点和露营地,向西经过石牌车站至瘦狗岭一带约10公里作为学生演习的区域。黄埔学生被分为东军和西军,两军互为假想敌。西军以广州市为根据地,在广州市东郊外的瘦狗岭和石牌车站一带,构筑了坚固工事,准备与东军在这一带“决战”。

  东军由东向西行至石龙后,搜索前进,在占领鱼珠炮台后,以炮火作掩护,向据守在石牌和瘦狗岭一带的西军发起攻击。东、西两军在学校负责人和苏联教官的带领下,在那里足足演习了一个星期。对于那一带的地形,都先后目测、步测或器测过,每一个战士都进行了好几次,各队之间还开展测量比赛。特别是鱼珠炮台到石牌车站之间测得很准确,完全掌握了这一带的地形地势,同时对进攻目标进行反复的攻击演习,做到人人心中有数,了如指掌。

  有趣的是,半年后,第一次东征胜利后黄埔学生军回师广州、平定杨刘叛军之际,杨刘叛军的阵地恰好部署在黄埔一期生曾经演习过的这块地方,结果演习场成了真枪实弹的战场。黄埔学生军在友军配合下,在这块“熟悉的地方”迅速把叛军消灭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