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日将领张鹤龄的最后人生

2016年02月14日08: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在国民党将领中,有一位只抗日救国,不打内战,命途多舛的将领。他就是出生于湖南省安乡县与澧县毗邻的张家大山(今安乡县安福乡谭子口村)一户贫苦农民家庭的张鹤龄。

1931年,张鹤龄因营救徐培根之弟、左翼作家殷夫,且与贺龙素有来往,反对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被送进了杭州小车桥浙江陆军监狱,后来又被秘密押送到南京鸡鹅巷中央陆军监狱。直至国共第二次合作时,中国共产党及各界人士强烈提出释放政治犯的要求,张鹤龄才重新获得了自由。

出狱之后,张鹤龄回到湖南老家。张鹤龄对夫人祝松遐说:“官儿当不成了,回去组织民团、抗日义勇军,保卫家乡打日本鬼子去!”

张治中主湘期间开办了湖南地方行政干部学校,张鹤龄被安排在这担任了中校中队长。不久,被调中央军校长沙分校任中校大队长、上校大队长等职。1939年,得到张治中的引荐,张鹤龄又投身于国民党军训部长白崇禧的麾下。张鹤龄在军训部先后担任上校总务(厅)副处长、少将处长、少将部副和少将办公厅主任等职。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张鹤龄来往于川、滇、缅、印之间,负责与盟军建立联络的军事外交工作,是第一个随陈纳德航空队飞越喜玛拉雅山的中国将领。抗战胜利后,张鹤龄极为关心时事,对国民党政府挑起内战深恶痛绝。国共重庆和谈时,张鹤龄随白崇禧一起拜访过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对共产党领导人之雄才大略与平易近人的态度极为敬佩。

1949年5月,南京政府迁往广州,李宗仁就任代总统期间,国民党政府晋升张鹤龄为陆军中将、总统府参军。他在担任留美、英、法等国军校学生的主考官到南京后,谢绝了别人赠送的位于四条巷的花园洋房,搬到梅园新村对面的中南里民房居住,以便经常可拜访中共代表团的人士。妻子祝松遐支持张鹤龄不再带兵同共产党的部队打仗。张鹤龄为了避免自己直接与解放军交锋,不久辞去实职,转任总统府中将参事。

1949年11月底,张鹤龄一家从成都乘飞机到了香港。1950年,台湾当局多次催促张鹤龄一家去台湾,而张鹤龄拒不从。7月,张鹤龄将夫人祝松遐及7个儿女送回大陆,台湾当局免除了他的一切职务,仅保留“国大”代表的虚衔。之后,张鹤龄孤身在香港滞留不久后,彷徨中去了台湾。张鹤龄本欲动员其在台湾的同事、袍泽、部下一起回归祖国大陆,但刚下飞机即遭到国民党反动当局的软禁,5个月后突然去世,年仅47岁。

频道精选


珍贵组图:周恩来19张外交经典照片

遵义会议上谁投了“关键一票” 力挺毛泽东指挥红军?

盘点:毛泽东如何评价“延安五老”(组图)

周恩来曾评蒋介石:作为一个战术家,他是拙劣的外行

缅怀张万年:彭德怀曾评价他“脑瓜像个活地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