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战烽火中的东区儿童团

段毅

2016年02月16日07: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抗日战争时期,我先是在娘子关镇吊沟村当儿童团长兼少年先锋队长,1943年2月开始担任小区儿童团长、青年小区委员(半脱产)。我所在的小区位于娘子关北部,是晋察冀边区平定县第二区东半区(简称东区),有10个行政村,60个自然村。1945年7月,不满17岁的我加入中国共产党,调任西家庄村小学教师,1949年3月随军南下到湖南、广西工作。现特撰这篇抗战回忆文章,留给后人,铭记历史,不忘国耻。

站岗放哨送情报 严防敌特保安全

当时,盘踞在娘子关、沙滩口、羊圈凹据点的日伪军时常“扫荡”根据地,施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制造了多起惨案。我抗日根据地人民针对敌伪据点,昼夜布设3道连环哨,严密监视敌人的行动。并在山头哨所竖起“消息树”(在木杆上绑上草),敌人来犯白天推倒“消息树”,夜晚点燃“消息树”上的草,通知群众转移。民兵武装则挂好地雷引线,埋伏在山头上阻击敌人。

与此同时,各村路口都设有岗哨,白天是妇女自卫队和儿童少年先锋队,夜晚是老年自卫队(45岁至55岁的队员)。当时少先队员手持红缨枪盘查过往行人的路条,路条对就放行,如果没有路条或路条字里行间有可疑之处,就把人送到民兵队部进行再审查。少先队还担负着传递信件情报的任务,每天有2人值勤,一般信件一日送一次,鸡毛信和情报,随到随送快速传递。

采集药材增收入 寻挖野菜度荒年

1941年至1943年,日本侵略军在娘子关北部地区筑碉堡、安据点,修封锁墙,对敌后抗日民主根据地进行“蚕食”“扫荡”和经济封锁。那几年又遇上旱、虫、雹、风等自然灾害,群众缺粮少菜,甚至连食盐、灯油、火柴都没有,生活十分艰难。当时有许多人由于吃不饱穿不暖,为躲避日军又住在荒山野洞,不少人生疥疮、患疟疾、染伤寒痢疾以及浮肿症。我5岁的妹妹段润梅、3岁的弟弟段信,就是吃糠咽菜死于饥寒瘟疫的。

在这种恶劣环境下,敌后根据地军民在党的领导下,全面武装,军民结合,在开展反“封锁”、反“蚕食”、反“扫荡”斗争的同时,开展生产自救抗灾渡荒。我们东区各村的儿童团都组织起来,上山坡采集柴胡、半夏、桔梗、知母、车前草(猪耳朵片)、黄芩、荆芥等中药材出售增加收入。同时还到野外攀上槐树、杏树、桑树摘树叶,在地面捡核桃、柳树栗,挖苣苣菜、刺蓟草、山丹丹蛋,割羊桃叶、盘蒜苗、芹芹菜、莎蓬莱,采集麻奶、计苗、稍稍瓜等能食用充饥的树叶和野菜。吊沟村儿童团在寻找野菜中涌现出爬树能手、挖野菜能手,村民们称赞我们是寻找野菜的主力军,在抗灾渡荒中起着重要作用。

组织变工大生产 支援抗战送公粮

当时,在毛泽东“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下,晋察冀边区政府制定了“粉碎敌寇,克服灾荒,保证军需,充裕民生,增进农业……”的经济建设方针。人民群众在各级党委和抗日政府的领导下,组织起来发展生产,实现“耕三余一”(耕种三年有一年余粮)。我们东区各村比较大的儿童团员也都组成变工组,精耕细作,开荒种地,增产粮食。如:吊沟村的儿童团就组成男女两个变工组。每组各8人,在白土坡、龙汉洼开荒种地,还身背箩筐捡驴牛粪,割黄蒿、白蒿、荆稍和铲草皮制作肥料,既能肥田,又能改良土壤,增产粮食。

秋后,选最好的谷子碾成米,我们大些的儿童团员和自卫队员赶着毛驴送公粮,边走边唱:“人是铁头饭是钢,赶着毛驴送公粮,不等鸡叫就上路,到了秋林刚天亮,七达崭来八达崭,匙竹谷筒碗架板,公粮交到收粮站,八路军吃饱打胜仗,打呀打胜仗!嗨哟!”

军训练武不怕难 拥军优属当模范

东区儿童团在八路军驻军、民兵的影响下和学校教师的教育下,爱国热情高涨,认真学习,积极练武。当时,起床哨音一吹响,儿童团员们人人整装,个个扛着红缨枪,集合到操练场,进行队列和刺杀训练,“一、二、三、四”和“杀!杀!杀!”的喊声震撼山谷。在军事队列训练中齐步走时唱:“工农兵学商,一起来救亡,拿起我们的铁锤、刀枪,走出工厂田庄课堂,到前线去吧,走上民族解放的战场!”跑步走时唱:“冲、冲、冲,大家来向前冲,哪怕他飞机大炮迎头轰,我们是抗日先锋队向前冲!”

一首《参加八路军》的歌曲:“老乡们,老乡们,大家要想得解放,快快参加八路军……”生动地再现了当时在根据地“母亲送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的热烈场面,妇女和儿童团、少先队特别是女队员都积极行动起来,搓麻绳,纳鞋底,做军鞋,拥军优属支援抗战。

在我的组织、发动下,我区儿童团团员对军属、烈属、干属分工负责,认真做好了抬水、挑土、缝补和洗衣服、清洁卫生等项拥军优属工作,受到群众的赞扬。

读书演剧两不误 踊跃参军上前线

当时,敌后根据地每个行政村都建有一所小学校,实行普及的免费教育,使适龄儿童有学上、有书读,接受文化教育,并为成年人办民校,扫除文盲,开展文化娱乐工作。我们儿童团员在上学读书的同时,还担负着帮助成年人扫除文盲的任务。在宣传时,我们经常演唱的抗战歌曲有《救亡进行曲》《八路军进行曲》《大刀进行曲》《保卫黄河》《军队和老百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二月里来》等8首;演出的剧目有《兄妹开荒》《王贵和李香香》《夫妻识字》《白毛女》等。此外,我们还积极开展扭秧歌、打霸王鞭的活动,在活跃农村文化生活的同时,宣传了党的政策。

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消息传来,娘子关地区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一样奔走相告,我区儿童团员也用自制喇叭在各村屋顶大声广播:“日本投降了!中国胜利啦!”东区各村儿童团敲锣打鼓,扭秧歌,打霸王鞭,欢庆抗日战争的胜利。那个高兴劲儿,回忆起来历历在目。经过在抗战中的锻炼,我们儿童团员都成长为优秀青年。在解放战争时期,吊沟、廻城寺、罗家庄、土沟村就有王增(文全)、王道元、赵永财(二头)、段义(五妮)、程吉华(喜成)、郭桃元、赵振芳(牛小)等人踊跃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走上了保卫胜利果实的战场;我和段宝财、段芝库、冯玉璋、赵文明等人参加了地方工作,南下北上,积极为全国解放、新中国诞生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努力奋斗。现在有的人离退休后仍坚持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频道精选


珍贵组图:周恩来19张外交经典照片

遵义会议上谁投了“关键一票” 力挺毛泽东指挥红军?

盘点:毛泽东如何评价“延安五老”(组图)

周恩来曾评蒋介石:作为一个战术家,他是拙劣的外行

缅怀张万年:彭德怀曾评价他“脑瓜像个活地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