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战友情:聂荣臻1936年曾急救患严重伤寒的邓小平

2016年02月17日08: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福建党史月刊》发表文章《爱将惜才的聂荣臻》,文中记述,聂荣臻和邓小平的战友情。1936年年底,时任红一军团政治部副主任邓小平在甘肃庆阳得了非常严重的伤寒,昏迷不醒,什么东西也不能吃,生命垂危。聂荣臻将当时共产党人鲜为见过和吃过的罐装牛奶全部留给邓小平用。正是靠着这些牛奶,才挽救了邓小平的生命。现对文章摘编如下:

聂荣臻和邓小平有一种特殊的战友情。邓小平私下习惯称聂荣臻为老兄,聂荣臻则称他小平,彼此之间这样一个亲切的称呼,一辈子都没变过。有一件事,邓小平到了老年还常常提起。

长征过草地前,在毛儿盖,邓小平从中央秘书长任上调到红一军团任政治部宣传部长,而红一军团的政委就是聂荣臻。两位四川老乡走到了一起,自然是异常高兴。长征到达陕北后,红一方面军以中国人民抗日先锋军的名义开始东征,邓小平随红一军团政治部参加了此次东征。继政治部宣传部长之后,邓小平任红一军团政治部副主任,分管党的组织、宣传和教育工作。1936年5月18日,邓小平和聂荣臻、左权率红一军团奉命西征,迎接红二、四方面军北上会师。10月,红一、二、四方面军会师大西北,结束了震惊世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其后,邓小平和聂荣臻参与指挥山城堡战役,建立了赫赫战功。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西安事变发生前的1936年年底,时任红一军团政治部副主任邓小平在甘肃庆阳得了非常严重的伤寒,昏迷不醒,什么东西也不能吃,生命垂危。

时任红一军团政治委员聂荣臻得知后,非常着急。此时恰逢东北军和共产党红军搞统一战线关系,张学良将军慷慨地送来两车慰问品,其中有一些是共产党人鲜为见过和吃过的罐装牛奶。

聂荣臻当即决定,为了急救病重垂危、命悬一线的邓小平,一定要将所有的牛奶全部留给邓小平用。

正是靠着这些牛奶,才挽救了邓小平的生命。

频道精选


珍贵组图:周恩来19张外交经典照片

遵义会议上谁投了“关键一票” 力挺毛泽东指挥红军?

盘点:毛泽东如何评价“延安五老”(组图)

周恩来曾评蒋介石:作为一个战术家,他是拙劣的外行

缅怀张万年:彭德怀曾评价他“脑瓜像个活地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相关专题
· 邓小平纪念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