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有生之年因何三次没有出席中共党代会

2016年02月18日07: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湘潮》发表文章《毛泽东与横跨半个多世纪的十次党代会》,文中记述,在毛泽东的有生之年,中共二大、四大和六大是他没有出席的3次党代会,也就是他在中共七大预备会议上所说的“二四六分明”,“逢双的大会我都没有参加”。那么,是什么缘故导致他未能出席这3次党代会呢?现对文章摘编如下:

毛泽东未能出席的三次党代会

在毛泽东的有生之年,中共二大、四大和六大是他没有出席的3次党代会,也就是他在中共七大预备会议上所说的“二四六分明”,“逢双的大会我都没有参加”。那么,是什么缘故导致他未能出席这3次党代会呢?

中共一大后,毛泽东迅即回到湖南,在工人和学生中大力发展党员,着手组建湖南地方党组织。1921年10月,湖南的共产党支部成立,毛泽东担任书记。除了负责全省的党务工作,毛泽东还先后兼任了社会主义青年团长沙执行委员会书记、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湖南分部主任等职。正是因为工作繁忙,使他缺席了1922年7月16日至23日在上海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召开的中共二大。

遵照中共二大关于积极开展工人运动的精神,1922年下半年至1923年初,毛泽东组织和领导了粤汉铁路工人、安源路矿工人、长沙泥木工人、水口山铅锌矿工人等一系列罢工运动,使湖南的工人运动迅速走向了高潮,成为全国工人运动的楷模。

1924年1月,毛泽东以湖南地方组织代表的身分,出席在广州召开的国民党一大,被选为中央候补执行委员。会后,他前往国民党上海执行部,任组织部秘书兼代秘书处文书科主任,成为中共在这一机构的中心人物。然而,叶楚伧等国民党右派分子极力反对国共合作,不仅阻扰毛泽东的正常工作,而且“用尽办法、把毛赶走”。1924年12月,积劳成疾的毛泽东请假回了湖南韶山老家,这使他错过了一个月后在上海召开的中共四大。

1925年1月11日至22日,中共四大在上海召开,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并对中国民主革命的内容作了较完整的规定,指出在“反对国际帝国主义”的同时,既要“反对封建的军阀政治”,又要“反对封建的经济关系”。尽管没有参加中共四大,但毛泽东在韶山成立党支部,积极开展农民运动。毛泽东在中共四大后的这些举动,无异于他在中共二大后领导的工人罢工运动。而且,在韶山从事农民运动的实践,为毛泽东写作《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这篇后来成为《毛泽东选集》开卷之作的重要文章提供了依据。他在文中明确地提出,自耕农、半自耕农、贫农、雇农,都“是我们真正的朋友”。

对农民运动的重视,让毛泽东在中国革命的困境中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新道路。1927年9月,毛泽东在湖南、江西边界领导发动了农民武装起义。攻打长沙受挫后,毛泽东率部向罗霄山脉中段的井冈山进军,开创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1928年4月,朱德、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部队余部和湘南起义部队,辗转来到井冈山,与毛泽东实现了大会师。为了保存和发展井冈山上的“星星之火”,毛泽东自是无法出席中共党史上唯一一次在境外召开的代表大会——中共六大。

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共六大在莫斯科近郊兹维尼果罗德镇“银色别墅”秘密召开。这次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召开的会议,认真总结了大革命失败后的经验教训,集中解决了当时困扰党的两大问题:一是在中国社会性质和革命性质问题上,指出现阶段的中国仍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现阶段的中国革命仍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民主主义革命;二是在革命形势和党的任务问题上,指出革命处于低潮,党的中心工作是做艰苦的群众工作,积蓄力量,并要求反对“左”、右两种错误倾向。未能出席中共六大的毛泽东,被选为中央委员。更重要的是,他在井冈山的斗争是贯彻六大精神的榜样,并对各地区红军游击战争和根据地建设起到了鼓舞和示范的作用。

频道精选


珍贵组图:周恩来19张外交经典照片

遵义会议上谁投了“关键一票” 力挺毛泽东指挥红军?

盘点:毛泽东如何评价“延安五老”(组图)

周恩来曾评蒋介石:作为一个战术家,他是拙劣的外行

缅怀张万年:彭德怀曾评价他“脑瓜像个活地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相关专题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