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勇于顾全大局的贺龙

2016年02月23日16: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勇于顾全大局的贺龙

  贺龙同志历来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顾全大局,艰苦奋斗,忘我地为党为人民辛勤工作,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的表率。

  西南刚解放时,急需从部队抽调大批干部去做地方工作。贺龙同志向干部部门交代:地方需要干部,要多少,就调多少,一定要调好的,不能把不好的调给地方。他和邓小平同志还强调指出,不要害怕干部水平低,缺乏地方工作经验。只要他们听党的话,按政策办事,和群众打成一片,就可以破格选用,放手让他们去工作,在实践中得到锻炼。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中央军委从军区先后抽调了几个军。贺龙同志嘱咐我们说:“参加抗美援朝的部队,干部一定要配备好,配得强一些。前方需要什么,我们就支援什么。”他和邓小平同志还特别强调,部队调去后,一切都要服从志愿军司令部的指挥,我们军区就不要再插手。在一次战役中,从西南军区调去的某军,由于战斗失利,部队减员。他和邓小平同志听了汇报后,立即指示我们:马上给他们调足够人数去补充!前线的负责同志接到电报后,感动地说,这次虽然军区首长没有批评我们,但我们一定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非把仗打好不可!在秋季反击战中,他们果然立了功。

  贺龙同志作风深入扎实,凡事总喜欢亲自动手。解决问题、布置工作,他尽量亲临现场,和有关同志具体研究,迅速作出决定。他知识渊博,做报告、讲话,非常生动和富有风趣,常常用通俗易懂的比喻,形象地解释党中央、毛主席的指示,大家非常爱听。他讲话很少拿稿子,但是在讲到毛主席的指示以及有关时间、地点、数字时,几乎一字不差。如果没有对党、对革命事业的高度责任感,是不可能做到这一点的。

  贺龙同志以他光辉的革命实践,赢得了西南军民的衷心爱戴,也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尊敬。但是,他从不把功劳归于自己,而是归功于党中央、毛主席及西南局和军区党委的领导,归功于广大指战员的努力。他谦虚谨慎,永不满足已经取得的成绩。他常说:“自己享受人民的东西太多了,但工作做得很少,这是很抱愧的。”(摘编自《忠诚的战士 光辉的一生——回忆贺龙同志》 人民出版社出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贺龙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