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哪次党代会上毛泽东首次进入中央领导核心层

2016年03月04日07: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世纪风采》发表文章中共党代会若干鲜为人知的细节》中记述了,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在党的三大上,毛泽东被选入中央局担任秘书,这是毛泽东首次进入党的领导核心层。现对文章摘编如下: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40人,代表了全国420名党员。

在党的三大上,毛泽东被选入中央局担任秘书,这是毛泽东首次进入党的领导核心层。

在以往的教科书和历史记载中,三大中央局秘书并非毛泽东,而是罗章龙。后来由中央档案局提供的《中共中央第五号通告》复印件揭开了谜底。上面清楚写明:1923年9月上旬,中共中央机关从广州迁至上海。10日,中共中央发出第5号通告,宣布中央局的人事变动:“中局组自迁沪后略有更动,即派平山同志驻粤,而加入荷波同志入中局。又润之同志(即毛泽东)因事赴湘,秘书职务由会计章龙同志兼代。”

由此可推断,在9月10日以前,毛泽东确实是三届中央委员会选出的中央局秘书,而罗章龙是他之后的接替者。

“中央局秘书”是第三届中央委员会特设的,实际上相当于后来设中央主席时的总书记。对于秘书的职责,《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组织法》规定:“秘书员负本党内外文书、通信及开会记录之责任,并管理本党文件。”此外,《组织法》还特别规定:“本党一切函件须由委员长及秘书签字。”“执行委员会之一切会议,须由委员长与秘书召集之,附加会议之日程。”这说明了作为中央局秘书的毛泽东在党内的地位。后来,毛泽东兼任中央组织部部长,从而使党中央真正有了负责全党自身建设,特别是党务工作的专职主持者。

频道精选


习仲勋主政广东后叶剑英曾以6句话相赠

珍贵组图:周恩来19张外交经典照片

遵义会议上谁投了“关键一票” 力挺毛泽东指挥红军?

哪位开国大将曾救过蒋介石的命(组图)

毛泽东一生读过遍数最多的书(组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相关专题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