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共五大选举王荷波为首位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

2016年03月01日14: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世纪风采》发表文章中共党代会若干鲜为人知的细节》中记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第一次选举产生了党的中央监察委员会,标志着党的纪律检查制度的创立。王荷波当选为首位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现对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一个鲜为人知却又意义非凡的亮点是:第一次选举产生了党的中央监察委员会,标志着党的纪律检查制度的创立。

中共从成立之初,就非常重视党的纪律和党内监督机制的建设。一大到四大的有关文件中,都设有关于党的纪律的章节。

五大选举产生党的中央监察委员会。由王荷波、张佐臣等10人组成。这10位同志都是久经考验、在群众中拥有崇高威望的党的领导干部,其中6人出身工人。

当选为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的王荷波是福建福州人,参加过党的三大和四大,历任中共中央执委会委员、中央局委员、中央工农部主任、上海地方执委会委员长、中共北方局委员、全国铁路总工会执委会委员长。五大闭幕的三个月后,王荷波在八七会议上当选为临时中央政治局委员,随即又被任命为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

1927年秋天,王荷波秘密到达河北玉田,传达八七会议精神,部署武装暴动。玉田暴动成功后不久,因叛徒告密,王荷波在北京被捕。在刑场上,他留下的唯一遗嘱就是请求党组织教育他的子女,不要让他们走上和自己相反的道路。1927年11月11日深夜,王荷波在北京安定门外箭楼西边英勇就义,终年45岁。

除了王荷波外,党的五大选出的10名监察委员中,先后有7人牺牲在刑场或战场上,无一人叛变投敌。这些党的监察先驱,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和忠诚。

频道精选


习仲勋主政广东后叶剑英曾以6句话相赠

珍贵组图:周恩来19张外交经典照片

遵义会议上谁投了“关键一票” 力挺毛泽东指挥红军?

哪位开国大将曾救过蒋介石的命(组图)

毛泽东一生读过遍数最多的书(组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