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共第一次独立自主召开的党代会是哪次?

2016年03月07日07: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世纪风采》发表文章中共党代会若干鲜为人知的细节》中记述了,从党的一大到六大,无一例外地都受到共产国际的指导,都有共产国际代表的参与,都深深印刻着共产国际的烙印。七大召开时,共产国际已经解散两年,中国共产党已经不再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也不再接受任何外国党或国际组织的指导。有关七大的一切重要问题都由我们党自己做主。中共七大是中共第一次独立自主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现对文章摘编如下:

从党的一大到六大,无一例外地都受到共产国际的指导,都有共产国际代表的参与,都深深印刻着共产国际的烙印。

虽然在七大筹备过程中,曾受到过共产国际的关注和指导。但七大召开时,共产国际已经解散两年,中国共产党已经不再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也不再接受任何外国党或国际组织的指导。有关七大的一切重要问题都由我们党自己做主。

七大召开的时间,是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根据战争形势的发展以及党的实际状况最终独立决定的。七大报告的起草,全部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而不再像以往的六次大会,由共产国际提供具体帮助甚至包办。七大制定了一部反映毛泽东建党思想和中国共产党建设经验的新党章。

作为党的历史上第一次独立自主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七大虽然脱离了共产国际和苏联的指挥,但还是客观公正地评价了共产国际和苏联经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作风和真诚博大的胸怀。

毛泽东作为党的创始人之一,虽然在三大就进入了中央领导层,但他开始成为党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还是始于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从此逐步形成了一个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

频道精选


习仲勋主政广东后叶剑英曾以6句话相赠

珍贵组图:周恩来19张外交经典照片

遵义会议上谁投了“关键一票” 力挺毛泽东指挥红军?

哪位开国大将曾救过蒋介石的命(组图)

毛泽东一生读过遍数最多的书(组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