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访新四军老战士高英

孟良崮战役中的英勇“老虎团”

张成渝

2016年03月11日07: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华东野战军奔赴孟良崮战场

高英,1927年8月出生,安徽无为县人,读过6年私塾,13岁开始为中共地下党跑交通,传书送信。1944年2月,经无为县地下党办事处刘主任介绍,高英参加了新四军,任新四军7师21旅63团文化教员,随后入党。19岁时,高英任华野6纵“老虎团”3营9连指导员,参加过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新中国成立后,高英曾任重庆市九龙坡区和北碚区税务局长,九龙坡区人大副主任,1989年离休,享受副厅级待遇。

采访时,高英老人语重心长的告诉我,他这一辈子最忘不了的是莱芜战役中的吐丝口镇攻坚战,还有歼灭国军王牌74师的孟良崮战役。因为最先攻上孟良崮击毙敌师长张灵甫的就是他所在的“老虎团”。伴随着他的讲述,一段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在我们眼前展现。

激战吐丝口

1947年初,新四军7师改编为华东野战军6纵,高英担任6纵48团3营的文化教员。华野6纵48团的前身是由湘、鄂、赣、粤、桂边区游击队组建的一个红军团队,于1938年4月在安徽岩寺改编成新四军1支队2团。从该团成立后,在苏南黄桥、旬容、贺家村、新丰一带战斗中,痛击日军13师团松野联队和伪、顽军。由于2团战斗作风勇猛顽强,被新四军1支队命名为“老虎团”。

1947年2月下旬,蒋介石悍然撕毁停战协定,国民党军队大规模向华东解放区重点进攻。“老虎团”奉命向北急行军数日,绕过莱芜,到达吐丝口镇附近的一个村庄待命。此时已近傍晚,部队原地埋锅造饭,并作好随时出发的准备。此时,3营许云鹏营长和顾家驹教导员到团里领受了攻打吐丝口镇的战斗任务。

当时,吐丝口镇有敌36师重兵把守。这天,夜色渐浓,3营尖兵偷偷摸进镇口,干掉敌人的几个哨兵后,向大部队发射3颗红色信号弹,全营指战员随之一涌而入,杀敌于措手不及时。当部队进入镇子中心后,遭到敌军拼死抵抗。在前方受阻、左右夹击的情况下,战士们与敌人展开了白刃战和巷战。

许营长带着战士们打头阵,顾教导员和营指挥部紧随其后,高英负责的一个担架排也随行左右。敌我双方交战激烈,手榴弹的爆炸声此起彼伏,硝烟把夜色染得更黑了。担架排民兵们看到战士们轻伤不下火线,出生入死的精神,深受感动。这些初上战场的民兵抛开了先前的胆怯和恐惧,积极展开抢救伤员的行动。

第二天天亮了,激烈的战斗还在继续。随着敌军阵地逐渐缩小,敌人垂死挣扎愈烈。此时的吐丝口镇已成一片火海,硝烟弥漫,遍地瓦砾。夜幕再次降临,可吐丝口战斗还是没有结束的迹象。这天晚上,高英一直视为兄长的顾教导员牺牲了。当时顾教导员正守在营指挥所的电话机旁,一枚枪榴弹突然打在他身上,一声闷响后,顾教导员应声倒下。高英连忙扑到他身边一看,只见教导员全身是血。高英连喊几声,却无应答。顾教导员牺牲时才28岁。

此时的敌人被我军压制在一个庙里,仍拼死顽抗,作困兽之斗。第三天早上,敌军派来两架飞机对我军阵地进行扫射轰炸,却已无回天之力。敌军运输机空投的物资、食品和弹药,大部分都被我军截获。

上午10点左右,吐丝口镇和莱芜城的敌军坚守不住了,决定突围逃跑。敌人刚离开阵地,即被我军四面合围,高英带着通讯员和民兵英勇出击,俘虏了13个敌人。中午12点,战斗终于结束。高英押着俘虏回到营部,许营长称赞道:“文化教员还能抓这么多俘虏,应该给你记功啊。”

吐丝口镇攻坚战是莱芜战役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场战役中,我军48团共俘虏敌军2000余人,但也付出了极大代价:颜伏团长在战斗中不幸中弹受伤,政委牺牲;3营顾教导员牺牲,全营共有一半的人伤亡。

整个莱芜战役中,我军取得了歼灭国民党军1个“绥靖”区指挥部、2个军部、7个师共5.6万余人的重大胜利。这是解放战争以来,我军取得的第一个伟大胜利。

虎啸孟良崮

1947年5月12日,6纵接到华野首长命令,昼夜兼程向东北方向急进,限两天内从皖北的亳州赶到鲁中山区,参加孟良崮战役。来不及开会,部队只能一边行军一边下达战斗任务。纵队首长要求全纵所属部队沿途要不顾土顽军的阻击,不顾还乡团的干扰,不怕敌机的扫射轰炸,不准埋锅造饭,不怕疲劳,必须准时赶到鲁中地区集结地。部队行进了一天后,得知这次要去消灭的敌人是国民党军的74师这个“老冤家”,全体指战员群情振奋。第二天傍晚,6纵所属部队均已到达指定位置或提前进入阵地,一支神兵队伍悄然出现在敌后方的沂蒙山区。

5月14日晚,我军53团经过激战,已占领垛庄,完成了切断敌退路之任务。敌汤恩伯兵团司令急令敌25师、83师向敌74师靠拢。当时,敌我双方只隔着一座叫黄崖山的山岭,谁抢先占领黄崖山,谁就取得了战斗的主动权。这天夜里,纵队首长王必成司令员命令“老虎团”火速向黄崖山搜索前进,伺机抢占黄崖山,阻断敌援军25师和83师。

15日拂晓,9连长瞿祖生率连队从东侧而上,接近山头时,突然发现敌一个排的兵力已占领了制高点。9连长果断下令开火,全连在近百颗手榴弹的爆炸声和烟雾中迅速抢占了制高点。天亮后,团长颜伏率“老虎团”大部队赶到黄崖山顶,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守线。

敌军一个连随后向我团阵地猛攻上来,却被我团打得抱头鼠窜,溃败下去。不久,敌军重新调整攻击部署,以两个营的兵力向我阵地南面的高地进攻,妄图强行撕开一条口子,为敌援军打开通道。我军3营7连在兄弟连队的协助下,很快击溃了敌人的攻击。上午11点,敌人开始组织第3次冲锋,这次投入的兵力达两个团,还配有两架野马式战斗机前来助阵,展开多路进攻。我军3营在47团1部的配合下,以刺刀和手榴弹与敌人展开肉搏战,敌人再次被打退到山下。并不甘心失败的敌人又一次组织了三路冲锋,47团黄团长亲率一营和特务连战士,朝敌军拦腰冲杀过去,敌人只能丢尸弃甲,狼狈逃下山去。

“老虎团”与兄弟部队在黄崖山上与敌浴血奋战了整整两个昼夜,始终固守着黄崖山,使敌近在咫尺不可得援,为我军全歼敌74师创造了条件。

此时,我军6纵的46团、47团已全部赶到黄崖山。王司令员立即调整部署,将46、47团留下来继续阻击敌人,“老虎团”则撤出阵地休息待命,并与纵队特务团成为纵队总预备队。

5月16日下午2点,孟良崮战役总攻命令下达,我军火炮向孟良崮的敌军发起猛烈进攻。当我军冲锋号响起,总预备队“老虎团”和特务团猛冲上去。当“老虎团”快要冲到山顶时,负隅顽抗的张灵甫命令其参谋长,组织残部近千人拼死顽抗,企图阻止我军进攻。我军发动反冲锋,在山坡上生擒敌74师参谋长和400余敌人。“老虎团”继续冲锋,特务团3连的冲击速度比“老虎团”还要快,他们已把敌人指挥所的山洞封锁住了。3连的指导员邵至汉向洞内的敌人喊话:“出来!缴枪不杀!”话音未落,洞里放出一记冷枪,邵指导员当场牺牲。战士们被激怒了,上百枚手榴弹一齐扔进洞内,战士们冒着硝烟冲入洞内,对着敌人一阵横扫。高英进洞后,看见敌74师师长张灵甫已殒命。

下午5点,战斗胜利结束,6纵共歼敌5700余人,俘敌2000余人。国军所谓不可一世的美式装备王牌军——74师,就此灰飞烟灭,从此退出国军序列。

孟良崮战役结束后,陈毅司令员闻之即兴赋诗一首:

刀丛扑去争山顶,血雨飘来湿战袍。喜见敌师精锐尽,我军个个是英豪。

频道精选


习仲勋主政广东后叶剑英曾以6句话相赠

珍贵组图:周恩来19张外交经典照片

遵义会议上谁投了“关键一票” 力挺毛泽东指挥红军?

哪位开国大将曾救过蒋介石的命(组图)

毛泽东一生读过遍数最多的书(组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