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向警予给父母的信

2016年03月22日08: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爹爹妈妈呀,我天天把你两老家的相,放在床上,每早晚必看一阵。前几天早晨,忽然见着爹爹的相现笑容,心里欢喜得了不得。等一会儿,便得着五哥的平安家报。今天晚上九点钟,新从世界工学社②旁听回来。捧着你老[人]家的相一看,忽现愁容,两个眉毛紧紧地锁着,左看也不开,右看也不开,我便这样说:“我的爹爹呀,不要愁,你的九儿③在这里,努力做人,努力向上”,总要不辱你老这块肉与这滴血,而且这块肉、这滴血还要在世界上放一个特别光明。和森是九儿真正所爱的人,志趋[趣]没有一点不同的。这画片上的两小④也合他与我的意。我同他是一千九百廿年产生的新人,又可叫做廿世纪的小孩子。

注释:

①这封信是写在向警予从法国寄给父母的明信片上的,写于1920年8月。在留法勤工俭学期间,她和蔡和森自由结婚,她把由衷的喜悦写信告诉父母,坚信自己选择的革命伴侣是可靠的。

②世界工学社:当时留法学生中那些信仰无政府主义者组织的团体,后被改造成广大勤工俭学学生的领导组织。

③九儿:向警予在家族中排行第九,乳名“九九”。

④这画片上的两小:此明信片的正面印有两个外国小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