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高擎起英雄的旗帜——全军和武警部队以多种方式祭奠缅怀革命先烈

2016年04月04日16: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高高擎起英雄的旗帜——全军和武警部队以多种方式祭奠缅怀革命先烈

献一束花,敬一杯酒,诵一首诗,讲一个故事……清明节到来之际,全军和武警部队以多种方式祭奠和缅怀革命先烈。广大官兵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弘扬革命传统,高高擎起英雄的旗帜,以积极投身改革强军的实际行动告慰先烈。

“传承红色血脉,锤炼血性胆气……”罗盛教烈士纪念馆里,陆军第47集团军某部官兵庄严宣誓,并在写有“铭记历史、缅怀英烈、苦练硬功、矢志打赢”的横幅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每年清明节,部队都会组织官兵走进罗盛教烈士纪念馆,重温烈士故事,激发大家强军兴军的责任担当。

英雄因崇高而不朽,精神因传承而闪耀。第四军医大学“张华连”300余名学员代表,来到张华烈士纪念碑前,向纪念碑敬军礼、献花篮,表达缅怀与追思。长期以来,第四军医大学以张华等典型为精神丰碑,引导青年学员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和报国为民的理想信念。年初以来,大学通过微讲堂、微阅读、微视频、微动漫、微广播打造教育“云平台”,将张华烈士、华山抢险英雄集体、模范军医陈绍洋、“最美医生”屈铁军等典型事迹重新创作,组织开展“点赞改革强军先锋”故事会,让英雄壮举激励后人。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空军某训练基地千余名官兵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诵读军旅诗词,祭奠革命先烈”参观见学活动。基地政委沈刚说,在这里组织军旅诗词诵读,能够更加激发官兵敢打必胜的信念。诵读活动结束后,官兵走进抗日战争纪念馆。赵一曼留给儿子的诀别信、全民族抗战爆发的巨幅“半景画”、平型关大捷照片影像

、日本天皇投降诏书……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处处复原景观,再现了中国人民同日本侵略者进行英勇斗争的光辉历程。战士秦东说:“我去年高中毕业后参军,这次读军旅诗词和参观纪念馆活动,进一步坚定了我的从军报国之志。”

倾听历史回响,感悟使命担当。驻澳门部队珠海基地官兵来到坐落于珠海市狮山脚下的革命烈士陵园祭奠英烈。当官兵缓步走到烈士纪念碑前,哀乐响起,全场静穆,官兵脱帽默哀,并庄严宣誓。基地政委崔永军说:“革命先辈们为了祖国抛头颅洒热血。今天,正值改革强军的关键期,我们必须听党指挥、服从大局,积极投身强军实践。”祭奠活动结束后,基地还将组织开展“强军先锋”演讲比赛、先进事迹报告会等系列活动。官兵表示,一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以实际行动传承英烈精神,苦练军事技能,提升打赢本领。

不忘来路,缅怀革命先烈;发扬作风,纪念时代英雄。武警山东省总队组织官兵专程到河北沧州革命烈士陵园,为“献身使命的忠诚卫士”张楠烈士扫墓。官兵来到陵园,面向墓碑整齐列队,两名礼兵向英雄敬献花圈,官兵脱帽肃立、深情鞠躬、集体默哀。“当好兵,学张楠,主动看齐勇争先……”张楠生前带过的战士陈忠立一边向老班长敬献鲜花,一边流着泪唱起歌曲《好兵张楠》。“庄严的纪念,是一次记忆的唤醒,是触动灵魂的激励。”武警山东省总队政治部副主任刘学军说,“这次祭扫活动,既是对英雄的告慰,也是对官兵思想的洗礼。”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陆军第39集团军某旅派出官兵代表,重走当年红25军长征路上部分战斗遗址所在地,祭奠长征牺牲的革命先辈。这个旅的前身是红25军,他们派出官兵代表,赶赴河南罗山县、甘肃平凉市等发生过战斗、埋葬革命先烈遗骨的所在地,祭奠先烈和收集史料。在独树镇战斗纪念碑前,祭扫先烈墓碑之后,这个旅“红一连”指导员祝鹏博宣读了印有全连官兵红手印的“争先创优”决心书。祝鹏博说:“当年红军先辈在独树镇被敌人包围,敌我力量悬殊,靠着一股子血性斗志成功突围。今天,我们要继承他们的光荣传统,在改革路上实现新的突围!”(新华网北京4月4日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