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上将秦基伟趣闻轶事

2016年04月06日11:0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上将秦基伟趣闻轶事

秦基伟手迹

写在前面

2015年12月16日,本报曾发表记者专访《秦基伟讲的哪些事让溥仪等战犯流泪》,介绍了秦基伟任志愿军15军军长和战友们在上甘岭战役中创造的辉煌战绩,以及黄继光、邱少云、张计发、王清珍、柴云振等英雄人物鲜为人知的故事。他们的英雄壮举惊天动地,史册永存。在进一步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代名将秦基伟的许多故事:他曾为文化不高有压力,曾挨过领导的批评,曾有过戒烟的经历,等等。可谓将军风采,军人本色。本报特刊登此文,期盼能给读者带来启示。

人物档案:秦基伟,湖北红安县人,1914年11月出生。1927年参加黄麻起义,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中共第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曾任北京军区司令员,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等重要职务。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一代名将秦基伟,战争年代九死一生,战功赫赫。1953年6月,毛泽东亲切接见从朝鲜战场回国的秦基伟,称赞说:“15军军长秦基伟,在太行山当过司令,现在又是上甘岭的英雄。”

上世纪八十年代,记者曾聆听秦基伟司令员的讲话,他那严谨的思维、洪亮的声音、淡定的眼神、力吞山河的气场,让人永生难忘。近年来,记者有幸拜访秦司令员在战争年代的一些老部下,他们说,秦基伟将军的坚毅刚强、果断勇敢世人皆知,其实,他也是一员儒将,是一位性情中人,他的风趣幽默,豁达优雅也令人叹服。

写日记

“秦军长指挥打仗点子和办法多,这得益于他爱学习,爱动脑。他坚持在战斗的间隙写日记就尤为难能可贵。”原南京军区司令员向守志多次向记者讲述老军长秦基伟写日记的故事。

1937年12月7日,“八路军太谷游击支队”成立,秦基伟任司令员。这支队伍的成分主要是知识分子,遇事肯动脑筋,爱问为什么。从这时开始,秦基伟就感到有压力。用他的话说就是:跟知识分子在一起,那种帽子一甩大喊一声“冲啊”的指挥方式不灵了。如果继续没文化,全凭匹夫之勇,那不是要被时代淘汰吗?

作战勇敢,对于从黄麻起义一路走来的红军战士秦基伟不成问题,难的就是要有文化。怎么办?秦基伟给自己找到一个学文化的好办法——写日记,主要是把当天作战、做群众工作或做的其他事情记录下来。写的多了,就开始思考分析,以至后来他在战斗间隙,在野战工事里反复阅读《孙子兵法》,达到爱不释手的境界。

最初,秦基伟将写的日记拿给有文化的同志看,请他们帮助找错别字,他再查字典加深记忆理解。抗战时期,环境极为恶劣,即便如此,他每天都要在老百姓家里的炕桌上,借着油灯,见缝插针,把当天的所做所思所感写下来。

做任何事情,贵在持之以恒。秦基伟战争年代坚持写日记,既是一位老前辈在血与火的岁月中励志自勉的客观记录,也为我党我军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挨 批

秦基伟任太行军区和9纵司令员期间,曾受到刘伯承司令员、邓小平政委的严厉批评,让他刻骨铭心。

秦基伟任太行军区司令员期间,一次部队行军过桥,他骑的那匹骡子就是不敢上桥。秦基伟很生气,他让马夫在前面牵着骡子使劲拽,自己在后面掏出手枪,朝天放枪,吓唬骡子,好不容易才到了河的对岸。

这件事当天就传到刘伯承那里。刘司令员立即把他叫了过去,进行了严厉批评:“你那个游击习气什么时候能够改掉啊?这么大个司令员,怎么能跟牲口作对,开枪吓骡子,亏你想得出来,像小孩似的,让战士们怎么看你这个司令员?”

这次批评对秦基伟触动很大,用他的话说,批得他心服口服。后来他反思这件事情时说:“我那时才30出头,年轻,只觉得挺好玩,没想那么多。现在我知道了这样做是多么影响形象。”

邓小平政委的批评,给秦基伟上了一堂课。事情发生在1948年10月。9纵部队攻克郑州后的一天,秦基伟把工作安排妥当后,换上便衣,悄悄地寻到一家剧院,自己掏钱买了一张票,进去看豫剧演出。谁知刚落座,中原军区政委邓小平就打电话找他。司令部值班参谋如实汇报:“秦司令看戏去了。”邓小平一听就火了。二话不说,通报批评。

这次遭邓小平一顿狠批,秦基伟对邓小平反而更加敬重了。此后,他更加注意任何时候都要做到率先垂范,赏罚分明。

作报告

秦基伟作报告有魅力,人们喜欢听。这得益于他长期以来的历练。早在抗战初期,他就有意识地练习讲话,每逢给部队作动员,他都要先钻到树林里,练讲话的语气和姿势。久而久之,形成了自己的风格。1953年5月,秦基伟从朝鲜回国。在哈尔滨,正在筹建哈军工的陈赓要他给教职员工作报告,他一口气讲了4个小时,一向不愿开长会的陈赓稳稳坐了4个小时。秦基伟回忆道:“当时也没有更多的准备,从战役背景,讲到战斗过程,不用打稿子,一点一滴都涌动于心。邱少云、黄继光、孙占元、牛保才、王清珍等同志的音容笑貌历历在目。艰苦卓绝的坑道斗争,十几个连队一个支部的故事,一个苹果八个人吃了两圈的故事……那些感人的事迹,不仅敌人闻所未闻,就连我们自己的同志,也被深深地震撼了。”

接着,陈赓又让他到战犯管理所作报告。其中,除伪满“皇帝”溥仪与“大臣”外,还有被俘的国民党高级将领,共80余人。这些昔日的“王侯将相”,听上甘岭的故事,就像听神奇的传说。我们的战士所忍受的艰苦,所体现的英雄气概,所克服的困难,是他们做梦也想象不到的。

秦基伟讲到残酷的战斗场面,讲到战士们舍身报国的情景,讲到坑道里喝尿解渴仍然坚持战斗时,这些昔日与共产党为敌的达官贵人,也深深为之所动,不少人情不自禁地落了泪。

2003年5月,记者在15军干休所见到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的连长万福来。这位当年在战场上被开过追悼会的老英雄向记者介绍了当年秦基伟作报告产生的强烈反响:老军长的报告太震撼了!连曾视共产党为“洪水猛兽”的伪满“皇帝”溥仪也不得不叹服。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一书里专门讲述了这个报告对他和他的“大臣”的影响:这位“身上穿着朴素的呢军装,脚上穿着质朴的黑布皂鞋,曾经历尽了千辛万苦,立下了无数汗马功劳的一位血战疆场的民族英雄”,“在一棵大树底下,摇着白纸折扇,给我们讲他自己所亲身经历的那个举世震惊的‘上甘岭战役’的辉煌战例”,使我们“受到了一次做梦也绝对梦不到的好教育”。“尤其是当我听到了黄继光、邱少云各位英雄烈士的英勇杀敌、视死如归的光辉事迹时,更使我以及我的多数同犯,都不住地落了泪”,这些志愿军的英雄事迹让我们“打开了视野”“经过不断的对比,不由得不开始思索起许多问题”。

戒 烟

2014年10月,记者到湖北襄阳军分区采访离休干部边宝山。边老是15军的老前辈,秦基伟任军长时,他是军政治部青年处长。他给记者讲了老军长戒烟的故事:“秦军长是15军有名的‘烟筒子’,一天没有两包烟下不来。上甘岭战役第一阶段,他的烟一支接一支,几乎昼夜不断。可后来,老军长戒烟了。”

边老告诉记者,说起老军长戒烟,还得益于他在毛主席面前的一次“报告”。

1953年,秦基伟从朝鲜回国后,奉命向毛主席汇报上甘岭战斗的情况。他刚到中南海毛主席的住处,毛主席就从房间里出来,握着他的手向他问好,随即拿出香烟并递了一支给他。秦基伟觉得在毛主席面前抽烟不好,一时又不知道该怎么拒绝,便脱口而出,向毛主席报告说:“我不会抽烟。”他这样一说,毛主席也就不再劝了。谈话中,毛主席关切地询问了志愿军部队的情况,从干部战士的情绪,问到吃穿问题,一直谈了许久。

秦基伟回到驻地后,警卫发现他只喝茶不抽烟,心里挺纳闷:军长平时烟不离手,今天是怎么啦?他很严肃地对警卫员说:“我在毛主席面前讲了‘不会抽烟’,怎么能够言而无信呢?”从此以后,秦基伟果真戒烟了,人们再没有看到老将军抽烟。

边老对记者说:“秦基伟戒烟这件事启示我们,人生在世,要做成一件事,必须有足够的决心和毅力。”

请 客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秦基伟任北京军区司令员,工作千头万绪,但在百忙中把老部队的战斗英雄柴云振接到家中做客。

柴云振是15军在朝鲜战场朴达峰战斗中涌现出的特等功臣。那次激战连续打了五昼夜,战至最后,阵地战斗人员就剩柴云振一人。他在全身24处负伤的情况下,仍坚持战斗,为夺取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战后,志愿军给他记特等功,并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但在庆功大会上,奖章和证书却无法发放,因为在那次战斗中,柴云振被送到战地医院。后来几经辗转,柴云振和部队失去了联系。

15军从朝鲜回国后,一直在寻找英雄柴云振,老军长秦基伟也一直惦记着这个战斗英雄。直至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几经周折,15军终于找到了隐功埋名33年的柴云振。获此消息,老军长秦基伟邀他到北京做客,接他到家里吃饭,听他讲那场激战的情形。将军和英雄的思绪一起回到那个血与火的岁月。秦基伟感慨万千:正是你们为15军赢得了荣誉,为祖国建立了功勋,我为你们骄傲!

2013年4月2日,记者在四川省岳池县见到柴云振,问他:“那么多年了,你为什么不找老军长?你身有残疾,找首长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总是可以的吧。”老英雄淡淡地说:“我不能给部队找麻烦,那么多人牺牲了,我能够活下来已经是很幸运了。”(记者 卜金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