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卓资山保卫战

阿茹娜

2016年04月29日14:48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卓资山保卫战

编前 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境内存有多处抗战时期的历史遗址,其中卓资山火车站遗址、后卜沟惨案遗址、绥中地委被服厂遗址、卓资山保卫战遗址等,早已成为当地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它们不仅记忆着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各个历史时期所发生的一桩桩重大事件,而且无声地诉说着一段段令人难以忘却的故事。

卓资山火车站争夺战

卓资山火车站遗址位于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卓资山镇内京包铁路562公里加750米处。卓资山火车站始建于1936年12月。抗日战争期间,日军占领卓资山镇之后,将火车站作为平绥铁路重要交通枢纽,重兵把守。解放战争时期,卓资山火车站又被国民党军占领。为保卫抗战胜利果实,粉碎国民党军队的猖狂进犯。由贺龙领导的晋绥野战军会同由聂荣臻领导的晋察冀野战军,根据中央军委指示,于1945年10月18日发起绥包战役,19日相继消灭了凉城、新堂、天成村之敌,敌人沿平绥铁路线西逃,企图收缩兵力于归绥。贺龙当机立断,及时改变原定向丰镇、集宁进攻计划,挥戈向北,直插卓资山,把敌人拦腰斩断,迅速截断绥东敌军之退路,歼灭其有生力量,打乱敌军西撤之阴谋,造成整个战役的有利形势。

为此,我军独立第1旅、358旅、独立第3旅等部向卓资山方向运动,对卓资山形成包围之势。10月24日晚6时,贺龙下达了发起攻击的命令,我军各部随之对固守在卓资山的敌军发起攻击。敌军以火车站作为堡垒,对我军的攻击进行猛烈阻击。我军积极采取措施,调整火力,支援步兵再次发起攻击,于20时左右突破敌人阵地,21时攻占火车站。

后卜沟惨案

后卜沟惨案遗址位于乌兰察布市卓资县东河子乡后卜沟村。抗日战争时期,卓资县东河子乡后卜沟村的村民积极参加抗日,组织民兵站岗放哨,给八路军游击队送情报、送粮草,为部队战士缝衣服,做军鞋,看护伤病员等。为此,日军早就把后卜沟村看成眼中钉,怀恨在心。1939年9月11日下午,日军闯入后卜沟村,但没有找到村民,就抢掠毡子、被褥等物品,放火烧了部分房屋。当晚,日军通知各村在次日到阳坡子村开会,如有违者就像后卜沟一样把房子统统烧掉。9月12日,日军在阳坡子开会点名,见后卜沟没人来,便派出一部分日军偷偷包围了后卜沟。站岗的民兵看见阳坡子聚集的群众没有散,日军哨兵也没有撤,以为敌人都在阳坡子村,就让村民回村吃午饭。敌人见村民返回村内,突然冲入村子,逢人就杀,有的被开枪打死,有的被刺刀捅死,有的被活活烧死,其状惨不忍睹。在这次惨案中,回村的31人除一名叫杨亮亮的藏到窖里幸免外,其余30人全部遇害。

绥中地委被服厂旧事

绥中地委被服厂遗址位于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复兴乡圪督户境内。1940年,抗日战争进入了相持阶段,当时,我大青山抗日革命力量不断发展壮大,随之,军用被服的更换也出现了极大的困难,到了季节变换之际,很多战士却都更换不了服装。为此,经过慎重考虑,绥中地委在一处很隐蔽、四周长满草木的山洞内办起了被服厂。然而,由于敌人严密封锁,被服厂的布料供应成为一大难题。于是,地委决定采取一切措施解决布料问题:到地主家和商号动员他们捐钱捐布;广泛发动群众,联系那些有能力又倾向于抗日的人们,请求他们帮助解决布匹的来源问题;到旗下营、归绥等地秘密购买一些布料。就这样,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被服厂为战士们缝制了大量的军服,有力支援了前线的抗战。如今,在山洞内的石壁上仍然清晰可见当年刻画的一九四零、三五八(旅)的字迹。

卓资山保卫战

卓资山保卫战遗址位于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卓资山镇内东山、平顶山一带。1946年1月5日,国共双方签订了《停止军事冲突的协定》。在“停战令”生效之前,蒋介石向各地国民党军队下达了务于1月13日前抢占战略要点的秘密命令。特别电令傅作义部务于在“停战令”生效前,攻占集宁。中共中央针对国民党的阴谋发出指示,坚守阵地,对来犯之敌,必须坚决彻底将其消灭。又指示晋绥野战军坚守凉城、卓资山、集宁、丰镇、绥东现有阵地,如对方继续进攻,我军必须给予歼灭性打击。在我军进行战略部署的同时,傅作义部已经从三道营地区绕道福生庄北侧,沿金盆向卓资山运动。

1月13日黄昏,我军各团按照预定部署进入指定地区,随之发现敌军已由板凳沟、孔督林方向进入卓资山以西及西北各高地。我军各团当即将沿金盆——卓资山大路向卓资山前进的敌军部分零散人员俘获。当夜,我军将进到张家卜子、安顺卜子西侧和哈不全东侧高地之敌的先头部队击退。部署在卓资山以西的358旅第8团发现敌军已向卓资山运动,即从丰养沟向孔督沟运动,从侧翼对敌进行猛烈反击。该团第2营在孔督林附近与进犯之敌进行激战,迅速将其击溃;该团第1营向占领南山之敌发起猛烈攻击,经过一夜激烈战斗,击溃敌第11师并缴获山炮3门。

与此同时,部署在卓资山北侧的第2团、第715团各部队在原阵地进行防御,于当夜与进袭的敌17师进行激烈战斗,顽强地将敌军阻击于板凳沟东南地区。14日8时许,我军全线向正面敌军实施猛烈反击,迅速摧垮了敌人的防线,至11时左右,将向绥东进犯的敌人全部击溃,歼灭敌军800余人,胜利结束了战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