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红色家书】与湘江战役牺牲的六千闽西子弟的团聚

2016年05月05日07: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开国中将韩伟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1934年至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斩关夺隘,抢险飞渡,杀退了千万追兵阻敌,翻越了高耸入云的雪山,跋涉了渺无人烟的草原,以血肉之躯谱写了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的英雄史诗。中央主力红军从江西、福建交界的中央苏区出发,从湖南进入广西。在广西兴安打响了湘江战役。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突围以来最壮烈、最关键的一仗,我军与优势之敌苦战,终于撕开了敌重兵设防的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红军虽然突破了第四道封锁线,但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红5军团损失过半,红5军团34师被敌人重重包围,全体指战员浴血奋战,直到弹尽粮绝,绝大部分同志壮烈牺牲。广大干部逐渐觉悟到这是排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正确路线的后果,部队中明显地滋长了怀疑不满和积极要求改变领导的情绪。

  正是在这危急关头,毛泽东挽救了红军,部队在12月占领湖南西南边境之通道城后,立即向贵州前进,一举攻占黎平,当时如果不是毛主席坚决主张改变方针,所剩3万多红军的前途只有毁灭……1935年1月强渡乌江,打下了遵义城,在遵义休整12天。党中央就在这时候召开了扩大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这次会议胜利地结束了“左”倾路线在党中央的统治,开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的新的领导,在最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

  这段话充分说明了湘江战役的历史意义,“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走向胜利的起点”。

  本期红色家书,选取了红34师100团团长韩伟,在弥留之际写给儿子韩京京的信,信中交代道:

  “湘江战役时,我带出的闽西子弟都牺牲了,我对不起他们和他们的亲人,要是带领他们过了湘江,征战到全国解放,说不定全国的将军县还会出在闽西,出在永定、龙岩、上杭……我这个将军是他们用鲜血换来的,我活着不能和他们在一起,死了也要跟他们在一起,这样我的心才能安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