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赓大将之子陈知庶回忆父亲二三事

2016年06月03日19:3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受益终生的教诲——陈赓大将之子陈知庶回忆父亲二三事

  前不久,记者见到陈赓大将之子、甘肃省军区原司令员陈知庶。他向记者讲述了父亲严于律己、艰苦朴素的一些往事,实录如下:

  我生长在一个军人世家。父亲13岁开始军旅生涯,参加过北伐、南昌起义、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可谓九死一生,伤痕累累。在人们眼里,他是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战将。在我们子女眼里,他是一个平易近人的长辈。

  父亲虽为共和国大将,但从来不摆官架子。上世纪50年代后期的一天,父亲和陈士榘、李克农两位上将到首都机场欢送外国军事代表团。事毕,父亲提议找个地方聚一聚。他说:“新街口有一家饭庄,有陕西风味的羊肉泡馍,我们离开延安也10年了,到那里回忆一下当年的味道。”就这样,一位大将、两位上将赶到新街口这家饭庄坐下,吃的只是羊肉泡馍。

  父亲治军重在率先垂范。新中国成立之初,他领衔创办军事工程学院。当时,学院住房十分紧张。父亲从自己做起,带头把好房子让给专家教授,自己则住小平房,仅三间小屋,每间8平方米。1953年8月上旬,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参加朝鲜停战协定签字后回国,专程到哈尔滨看望父亲。他在父亲的小平房仔细端详,对父亲的做法连连称赞,说:“你还是老作风。”

  后来父亲到北京工作,组织上给他分配住房。他叮嘱说,不要大,方便工作就行。按他的资历,可分配大将级别的住房,可他坚持要了一套连中将级别标准也不够的住房。在那里,父亲一直住到去世,对此他从不计较。他常对我们说:这已经很不错了。我的好多战友都牺牲了,我能够活下来已经是很幸运的了。

  1961年父亲病故,我母亲遵照父亲的遗愿,当即找管理局的同志,要求把电话撤掉。她说“这个电话是组织给老陈配的,我们不能用”“地毯也要撤掉,过去家里铺地毯,是因为老陈两条腿都负过重伤,走路怕滑。现在他走了,应该撤掉”。她还坚持要带我们从组织上给父亲分配的住房里搬走,说你们的父亲走了,我们不应该再住在那里。

  身教重于言教。父母亲严于律己的品格,是对我们子女最管用的教育。受他们的影响,我和哥哥姐姐的生活都比较简朴。在我的印象里,小时候几乎没有买过新衣服,总是穿哥哥姐姐穿过的衣服。走向工作岗位后,我们都能够恪尽职守,认真负责地干好每一件事情,做到问心无愧。

  我们永远铭记父亲对我们的教诲和影响。(2016年6月1日《解放军报》,张景盛、卜金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陈赓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