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小机床造出大机器  创造全国四个“第一”

张利 金国安

2016年06月16日14: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小机床造出大机器 创造全国四个“第一”

  东北机器制造厂(现沈阳东基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兵器工业的大型骨干企业,是军用产品的重要生产工厂。在为军事斗争和国防建设服务的同时,东北机器制造厂利用大量的设备和人力,充分发挥军工企业的技术优势,从1950年就抽调了一部分人力和设备,开始生产民用产品,但主要是本厂自己需要的部分设备。真正大规模地生产民用产品开始于1956年,先后试制了双轮双铧犁和民用炸药等。1957年,东北机器制造厂全面进入发展民品的高潮时期。

  最让人称道的是,我们厂创造了四个“第一”。

  第一个“第一”,生产出了我国第一只40升无缝钢质气瓶。搞工业化建设没有氧气瓶不行,当时工厂没有人见过如何加工氧气瓶。在一无图纸、二无工艺的情况下,厂党委下决心要生产出“争气瓶”。利用加工炮弹弹丸的工艺优越性,仅用一年时间就生产出了合格的、也是我国首批40升无缝钢质氧气瓶,为年轻的共和国争了一口气。

  第二个“第一”,生产出了我国首批精密纱锭轴承。为了适应纺织工业的发展,国家急需精度极高的纱锭轴承,这种轴承垂直偏差不可超过0.0075毫米,当时国内不能生产,全靠进口,需大量外汇,这对于新兴的共和国是有一定困难的。工厂为了突破这一项目,主动接受了研制纱锭轴承的工作,经过不到一年时间的努力,终于突破道道技术难关,生产出了我国自己的纱锭轴承。从1958年到1960年共生产了129万套,有力地支援了我国纺织工业发展。

  第三个“第一”,生产出了我国第一台“红旗牌”2400马力氮氢气压缩机。历史跨入了1958年,为了提高我国农业发展水平,国家迫切需要化肥生产设备。当时由于帝国主义的封锁,进口设备不可能。东北机器制造厂有幸承担了生产氮氢气压缩机这一光荣任务。

  由重型车间工人师傅创造的全国闻名的“蚂蚁啃骨头”加工方法,就是用自制的小型设备加工大型铸件。铸造车间老工人创造了“裂皮铸造法”,解决了大型铸件的浇铸问题。凭着这两种新工艺,工厂仅用一年时间就生产出了我国第一台2400马力氮氢气压缩机。

  第四个“第一”,走“军民结合道路”全国第一。在“军民结合”方针指引下,在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前三年,工厂大力发展民品,当时工厂的民品有氮肥设备、氧气钢瓶、工业轴承、纱锭轴承、硝氨炸药等。3年的民品产值为20.938万元,占同期工厂工业总产值的46%,成为东北机器制造厂民品发展鼎盛时期,仅一台氮肥设备就为国家节省200多万元外汇。

  (作者系沈阳东基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