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许世友和王维舟会师川东

许永强

2016年06月16日14: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许世友和王维舟会师川东

  1931年5月,川东军委书记王维舟根据中共四川省委指示,重建川东游击军,王维舟任总指挥,蔡奎任政治委员。川东游击军重建后,在梁山、宣汉、达县等地开展武装斗争。1932年秋,部队发展到500余人。1933年初,红四方面军迅速攻占南江、巴中等县,从根本上动摇了四川军阀和土豪劣绅在川北的统治,川东的革命形势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川东游击军在配合红四方面军作战中,扩大到2000余人,部队整编为第1、第2、第3支队。9月,红四方面军制订了宣(汉)达(县)战役计划。时任中共川军委书记、川东游击军总指挥的王维舟把分散作战的游击队迅速整编为三个支队,准备配合红四方面军开展打击军阀刘存厚的行动。

  1933年10月17日,王维舟将游击队总指挥部迁至马立爪附近的长房子后,得到报告说:(四川军阀)刘存厚的一个连将于第二天进驻宣汉县南坝镇。王维舟立即命令二支队长王波率600人在途中埋伏。18日上午,敌人在马立爪渡河后,游击队乘敌人放下枪支休息之机,一面向敌人射击,一面高呼“你们都是穷苦人,只要缴枪,决不杀你们”。被围敌人纷纷投降,不到一小时就全歼敌人,缴枪80余支。战斗结束后,王维舟将刚刚缴获的枪弹正式组成一个营和一个手枪大队。

  刚吃过午饭,王维舟得悉“刘存厚一个营从清溪、三湾岩到鸡爪岭、猫儿寨一带,已被当地游击军阻止”,便急令王波率刚组建的一个营冲入敌阵,另调部队从侧翼迂回敌后。交战不到半小时,敌人不支,向南坝镇逃窜。王波率部跟踪追击,缴获敌人步枪30余支。

  刚刚取得胜利,王维舟又接到消息,得知刘存厚残部廖雨辰从万源溃退至黄金,被我游击军阻击后,向南坝镇窜逃,于是马不停蹄地于19日赶到桃花坪,会合当地武装,在小峰城大包寨歼敌一个连。

  接着,王维舟侦察到从宣汉、万源逃出来的敌人约8个团退至南坝镇地区后,即率领游击队对敌作战,将敌人拖住,同时命令王波前往红四方面军总部面见徐向前和许世友,请求支援。

  就在10月25日这一天,红四方面军与川东游击军胜利会师,在宣汉县下八场文家祠堂,王维舟见到了许世友,双方亲切交谈,迅速确定了战斗方案。

  当天晚上,许世友率红军与王维舟率领的游击军在当地群众的配合下,分3路向南坝镇之敌发起攻击。激战一夜,将敌8个团全部击溃,抓了500多个俘虏。战斗结束后,许世友部将缴获的武器弹药全部送给了王维舟。

  11月2日,在宣汉县城西门外大操场,举行一万多军民参加的祝捷大会。会上宣布川东游击军正式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四方面军第33军,王维舟任军长,杨克明任政委,参加红军北上抗日。

  从此,这支川东人民的武装,踏上了新的征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