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垣给《人民日报》挑错

齐浣心

2016年06月16日14: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陈垣给《人民日报》挑错

  陈垣是我国著名历史学家、文献学家,在史学、宗教学,包括医学等多个学科领域都成就斐然。新中国成立后,他以79岁高龄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生活中的陈垣,关心时事政治,每天读书看报。1961年1月23日,他看了《人民日报》上刊发的《从借书谈起》(作者邓拓,时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一文后,当天就提笔给《人民日报》编辑部写了一封信,称该文“甚有趣,报纸能多刊载这样的短文,可以省时、省纸,对读者大有利益”,但他又着重指出《从借书谈起》一文中有两个小错误。

  一是该文引用了袁枚《黄生借书说》的一句话:“故有所览,辄省记通籍。后俸去书来。”陈垣指出这句话句读有误,当为“故有所览,辄省记。通籍后,俸去书来”。“通籍”,指记名于门籍,可以进出宫门。“辄省记”,用今天的话说就是不用在门卫处登记,即可进出宫门。而“通籍后,俸去书来”,是说通籍后有俸可以买书。

  二是《从借书谈起》一文的注里提到,“《四库全书》馆编书十六万八千余册”。陈垣在信中指出:“《四库全书》原有七部,每部三万六千余册,今藏北京图书馆者系文津阁本,凡三万六千二百七十七册。”

  陈垣的这封信于一周后,即1月30日在《人民日报》上刊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