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与冷少农烈士对话——忧天下人之疾苦,此乃大孝!

2016年06月16日15:0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忧天下人之疾苦,此乃大孝!

雨花台·同龄人跨越时空的对话——纪念建党95周年

对话人:霍 翔(35岁,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

冷少农(1900-1932),贵州瓮安人。1923年毕业于贵州法政专门学校,1925年秋赴广州参加革命,任中共两广区委军事部秘书,后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后打入南京国民政府军政部任秘书,1931年任中共南京市委委员,次年在南京被捕后牺牲于雨花台……

寥寥数语的生平简介,概括了你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但并不能勾勒出一个有血有肉的你。其实你出生小康之家,有份体面的工作,却毅然投身革命;你上有高堂,下有妻小,却为了信仰背井离乡;你潜伏敌人内部,身居高位,却从不为个人名利所累,不惜慷慨就义。其实,你不仅有担当有信仰,也有情有义。

正如你在给母亲信中所写的那样:“我是因为见着百姓的痛苦,心里非常的难过,想使他们个个都有饭吃,都有衣穿,都有房子住,都有事情做……我是把我的孝,移去孝顺大多数痛苦的人类,忠实地为他们努力……”忧天下人之疾苦,乃大孝,你的生命因此仓促定格在32岁。84年后的今天,你那共产主义者的“忠孝观”和“义利观”仍然令人震撼。

古话有云“忠孝不能两全”,放之于现代社会,“忠”大致指向党、国家和人民的“大家”;“孝”则指向父母、妻儿的“小家”。

作为一名疾控工作者,从事急性传染病防控,我的职责就是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SARS、埃博拉、禽流感、寨卡病毒……一旦疫情发生,我们就必须立即投入应对工作,尽快将其消灭。为此我们常常挑灯夜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控制和实验室病原检测,很多家庭内计划好的事情必须为工作让路,以疫情防控为先。

家人理解并支持我的工作。我的父母当年毅然支持我参加汶川抗震救灾,整日焦急守在电视机前看救灾报道,担心着独子的安全;我的妻子,把我参加援非抗击埃博拉看得比新婚蜜月还重要。而你,中共隐蔽战线的先驱,特定形势不允许家人知道你的工作性质,他们无法理解你的理想和追求,不仅不能给你鼓励和支持,甚至,连你至爱的母亲,都曾责备你“不忠不孝”。

很难想象,你是如何默默承受被亲人误解的巨大痛苦,依然把危机四伏的潜伏工作做得不留痕迹,成功获取一个又一个重要的情报,这需要多么坚强的意志和多么坚定的信念!那些情报,帮助中央红军取得了两次“反围剿”的胜利。被叛徒出卖后,你始终秉持坚定信念,不为高官厚禄所诱惑,不因严刑拷打而屈服。

我常揣想,如果自己生于那个年代,是否也能如你一般视死如归?

有国才有家,有大家才有小家。只有国家、社会这个大环境好了,小家才有健康存在的空间。国家和社会都需要有责任、有担当的人,我们疾控工作者理当以维护人民健康为首要任务,让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工作中闪光、在为保障人民健康做贡献中升华。疫情面前我愿意做第一个挺身而出的人。奔赴余震重重的地震灾区开展卫生防病工作,主动承担省内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标本采集,深入西非塞拉利昂帮助抗击世界上最致命的病毒之一埃博拉,我没有畏惧余震的危险、感染的风险,只因这是疾控人的职责,是祖国和人民的需要。

“一个人除解决自身的问题而外,还须顾及到社会人类,而且个人问题须在解决社会人类整个的问题中去解决……我之爱你,是望你将来为一极平凡而有能力为一般劳苦民众解决不能解决之各类问题、铲除社会上一切不平等之人物……”看到你信里写给儿子的话,我深有感触。我的孩子即将诞生,我也一直在想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看到你对儿子说的话,我释然了。你对孩子的要求,就是你对自己的要求,把个人问题放在解决人类面临的大问题中去解决,把孝移去孝顺大多数的人,是成为一个能为劳苦民众解决问题的人。

而这样的人,注定是不平凡的,他们是社会的栋梁,是国家和人民所迫切需要的。为了让全国贫困县大山里的瑶乡儿女走向世界,而鞠躬尽瘁的校长莫振高;“不让一个人受穷,不让一个人掉队”,全力带领村民奔小康的村支部书记买买提江·吾买尔;仅靠磨刀为生,却捐资地震灾区、为村里修桥补路、热心公益的磨刀老人吴锦泉……他们曾感动中国,他们是奋战在基层普通岗位上的不平凡的人,他们都是顾及社会人类、尽力为一般民众解决问题的人。

在你用生命换来的和平年代,有更多的人在忧天下人之疾苦。安息吧!你,后继有人。(记者 沈峥嵘 整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民族脊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