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辉煌95年·党史上的纪律】

坚决反对搞团团伙伙

2016年06月19日15:2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坚决反对搞团团伙伙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明确提出反对团团伙伙,并将之写进党的纪律处分条例。从党的历史上看,反对团团伙伙的纪律规定肇始于反对山头主义。

革命战争年代,党领导创建了众多农村革命根据地。在分散和彼此间不相接触的情况下,各个革命根据地长期开展相对独立的游击战争,出现过带有小团体主义和宗派主义性质的错误倾向,人们形象地称之为“山头主义”。

1944年4月12日,毛泽东在《学习和时局》一文中对此进行了深刻剖析:“目前在我们党内严重地存在和几乎普遍地存在的乃是带着盲目性的山头主义倾向。”这一倾向“严重地妨碍着党的统一和妨碍着党的战斗力的增强”。同时还指出,“山头主义的社会历史根源,是中国小资产阶级的特别广大和长期被敌人分割的农村根据地,而党内教育不足则是其主观原因。指出这些原因,说服同志们去掉盲目性,增加自觉性,打通同志间的思想,提倡同志间的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以实现全党大团结,是我们当前的重要任务。”

在延安整风的基础上,1945年党的七大通过的党章明确规定:“在党内不容许离开党的纲领和党章的行为,不能容许有破坏党纪、向党闹独立性、小组织活动及阳奉阴违的两面行为。”这实际上明确了反对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的纪律规矩。对毛泽东领导全党反对山头主义的卓有成效的斗争,邓小平给予高度评价:“毛泽东同志向全党全军提出要克服山头主义倾向。经过延安整风,反对宗派主义,全党达到了新的团结。这是我们打胜抗日战争、打胜解放战争的根本保证。”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一再强调反对山头主义和团团伙伙。1956年党的八大党章指出:在党内不容许有分裂党、进行小组织活动、向党闹独立性、把个人放在党的集体之上的行为。1982年党的十二大党章规定,“坚决反对派性,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随后的党章都延续了这一规定。这是因为搞小圈子、团团伙伙,妨碍党的团结统一,降低党的战斗力,是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一株毒瘤。

邓小平曾说过:“我不是完人,也犯过很多错误,不是不犯错误的人,但是我问心无愧,其中一点就是从来不搞小圈子。过去我调任这样那样的工作,就是一个人,连勤务员都不带。小圈子那个东西害死人呐!很多失误就从这里出来,错误就从这里犯起。”

现实生活中,有极少数党员干部热衷于拉帮结派、搞“小圈子”。历史已经表明,谁搞团团伙伙,谁没好下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这既是对党的纪律的重申,也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坚守。(沈传亮,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