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美丽河北红色行”——

河北安平用“两个第一”红色文化铸就精神高地

2016年06月24日09: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台城特别支部书记、

河北省第一个县委——中共安平县委书记弓仲韬(资料图)

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

2016年6月23日,73岁的老党员弓铁锁向媒体记者讲述弓仲韬的故事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安平6月23日电 (杨文全)在纪念建党95周年之际,“美丽河北红色行”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河北安平县获悉,该县依托中共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大力夯实红色文化根基,深入挖掘革命精神和历史内涵,积极弘扬优良革命传统,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切缅怀革命历史,用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教化人心、净化灵魂,进而把红色历史文化转化为团结一心、干事成事的精神动力,用红色文化铸就精神高地。

1923年8月, 当革命的“星星之火”在全国多地陆续点燃、党的事业如火如荼推进的时刻,安平籍弓仲韬受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大钊的派遣,回到家乡进行革命活动,建立了中共安平县台城特别支部(简称“台城特支”,受中共北京区执行委员会直接领导,后经党史专家考证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次年建立了河北省第一个县委——中共安平县委,造就了“两个第一”的历史丰碑。抗战时期,安平县涌现出了抗日游击队大队长王东沧激战小张庄、“冀中子弟兵的母亲”李杏阁精心照顾八路军伤员、邢晓梅舍身救亲人,王永林、刘风军集市锄奸等感人的抗战故事,彰显了安平人敢于斗争、不畏强敌、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两个第一”精神成为各个历史时期安平党员群众不屈不挠、团结一心、奋勇向前的精神动力。

纪念馆见证红色历史文化。近年来,安平县为纪念这段光辉历史,弘扬红色文化传统,建设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陈列收藏文物总数达215件,深刻见证了党的艰辛创业的与优良传统。该纪念馆现已成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省级党史教育基地,成为国家2A级红色旅游景区,先后承办和参与了红色电影《台城1923》的拍摄,出版了《中共第一个农村支部》红色图书,艺术地传承和弘扬了优良革命传统,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为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纪念馆自建成开放以来,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完全实行免费开放,到馆参观学习、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各界群众和青少年学生达30多万人次。

文化传承激励新发展。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革命历史传统作风教育活动,使“两个第一”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化作艰苦奋斗、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近年来安平县涌现出了“上校村官”王晓勋、“最美老板”杜光华等英雄模范人物,在经济社会发展大潮中充斥着正能量。当前安平县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党员中广泛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活动,广大党员认真学理论钻业务,在不同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两个第一”精神,认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协同创新、绿色崛起”为主基调,深入实施产业转型、城建提质、农业突破、文化提升“四大战略”,开启了建设“富美安平”的创新实践。

在经济领域,安平着力发展丝网产业,年产值超过500亿元,从业人员逾10万,产销量占全国80%以上,成为全县第一大富民产业。在文化领域,以“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为核心,把安平县南王庄展览馆、烈士陵园、圣姑庙、孙犁故里、丝网博物馆等教育旅游资源连点成片,打造集革命传统教育、民族美德教育、历史人文教育、现代成就展示于一体的红色旅游线路,彰显安平县红色文化底蕴,用红色文化传承激励经济社会迅速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