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朱德:国事家事两惦念

苏少壬

2016年07月06日08: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朱德

1976年6月21日,90高龄的朱德来到人民大会堂会见外宾——时任澳大利亚联邦总理马尔科姆·弗雷泽。当天起床后,朱德就觉得身体有些不适,家人劝他休息,他使劲地摇头:“使不得!这是党安排的工作,我怎么能因身体不好而随便不去呢!”

但是客人迟到了1小时。朱德在有空调的房间里长久地等候。外边天热,室内空调的温度调得过低,在温差悬殊的房间里待得太久,引起老人发烧、咳嗽。

在《新华月报》2006年8月上半月刊登的朱和平撰写的《爷爷朱德的往事》一文中,当时的保健医生顾英奇保留着一份详细的记录:“1976年3月,老总开始使用轮椅,但还是能步行就步行,血压持续波动偏高,吃一点人参。5月偶尔患心绞痛,其间两次因感冒住院,几天就康复了。直到6月25日,由于等待外宾时间过长而感冒,有点难受,但晚上还是让护士推着(车子)在院子里转,那天转完一圈要回了,他摆摆手,又多转了一圈。到26日早上,体温达39度,拉肚子。而且精神很差,这是从来没有过的。”

后来又发现朱德咳出的痰里带血,让他住进了北京医院。据朱德夫人康克清回忆,当时天气很热,朱德的病房里没有空调,把房门和窗户都打开,里外还是一样热。想设法为他调整一间条件好一点的,可他坚决不同意,说:“进到医院来,一切听从医院安排。他们自有他们的道理,不能再给他们添麻烦。”

医院诊断朱德患有心脏衰竭和严重的糖尿病,肾脏也出现问题,还有胃肠炎。组成以苏振华为组长的医疗组确定医疗方案。经过会诊后决定使用卡那霉素。据说这药用多了伤肾。打针以后排尿越来越少,输液1000-2000CC,排尿才200CC。

1976年七一这天朱德还要秘书给他读《人民日报》的社论,但几天后就去世了。

朱德病危时,听说李先念来了,他紧闭的双眼缓缓睁开,两人紧紧地握手。他吃力地交代李先念:“生产要抓,不抓生产,将来不可收拾。生产为什么不能抓?哪有社会主义不抓生产的道理?要抓好!”

7月2日,朱德病转危重,长时间说不出话。4日,他挥手招来女儿朱敏,口微微张了张,欲说无言。朱敏凑近父亲的耳畔:“爹爹,你不用说了,我明白你的意思——‘永远听党的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革命到底’。你放心好了。”听完朱敏的这些话,朱德的脸上显露出欣慰的笑容。

7月6日,病危的朱德见孙女朱新华从学校赶来,倏地精神振作,示意孙女坐到自己身边,孙女顺从地坐了过来。他颤声断断续续地说:“我们的大学生来了……”才说到“要做……无产阶级……”便咽了最后一口气。

此前,朱德对康克清作过交代:“我唯一不放心的是咱们的晚辈。如果将来晚辈们的思想上染上了恶习,经过多方教育,仍然不肯悔改,那你就同他们脱离亲属关系,免得他们打着招牌做坏事。我们积蓄的钱(两万元)你要全部交给党,不给子女们留分文……”

朱德的追悼会于1976年7月11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他的骨灰安放于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一室,编号101。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