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军两次过遵义 十五天里秋毫无犯

高 爽

2016年07月12日10:3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红军两次过遵义 十五天里秋毫无犯

作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的黄先荣同时也是遵义市长征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至今,他已经出版了红色著作18部,“红军与遵义”是他最为熟悉和擅长的写作题材。

在遵义市长征学学会简陋的办公室里,黄先荣讲述了在红军两次进入遵义城的15天时间里发生的故事。

当年丰乐桥 今日迎红桥

位于遵义市万里路南端的迎红桥,原名叫作丰乐桥。

1935年1月9日清晨,遵义的工人、农民、学生、工商业者一路敲锣打鼓,燃放鞭炮,高喊“欢迎红军!”“欢迎朱毛总司令!”的口号,欢天喜地,直奔丰乐桥“接官厅”前迎接红军进入遵义。下午5时左右,当毛泽东、朱德等中央领导同志和红军部队出现在丰乐桥头时,立即被震天动地的欢呼声、口号声包围了,场面隆重而热烈。

等在丰乐桥上的不全是干人(当地人对贫民的称呼),很多文化名人和工商界名流也在其中,他们在桥头挂起彩幛、摆起香案,以一种十分庄重、圣洁的仪式欢迎红军的到来。

这些社会名流在红军进驻遵义后,在帮助红军稳定社会治安、维持商业秩序以及为红军筹集物资、充实军费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1966年,为纪念遵义会议召开31周年,丰乐桥更名为迎红桥。

先头部队树立起“第一印象”

遵义市民为何如此欢迎红军?这正是因为红军在进入贵州之后逐渐树立起来的纪律严明的形象。

1935年1月5日,担任夺取遵义、桐梓任务的红一军团发布《关于进入城市执行政策的规定》,具体规定了11条入城纪律,其中包括:

“除政治机关、保卫局及军团与师的政治部外,其余部队一律不得进城。”

“因战斗关系而必须入城时,亦只担任消灭或驱逐敌人,对城市的搜索与检查概由政治机关和保卫局负责。”

“所有后方部队及大小行李担子,未经军团或师的首长许可,一律不准进城,必须进城市宿营时,也须尽可能地改住城郊的宿营地。”

“无论没收反动商店和土豪财产与捉土豪,均须向群众有充分的解释后才准。”

“严禁在城市或城郊乱解大小便。……”

1月7日清晨,遵义城外的老百姓看到的是红军战士们顶着凛冽的寒风,怀抱枪支,在路旁、屋檐下席地而卧。

遵义城内的老百姓看到的是街道上红军的标语、布告以及“此店被白军所抢,不要再入内”“此家无人,任何人不得入内”等纸条。大家不禁同声称赞:这真是贵州从未有过的仁义之师!

(责编:常雪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