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功高不改忠贞志 位尊难移公仆心

2016年07月17日09: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功高不改忠贞志 位尊难移公仆心(党旗飘扬——纪念建党95周年)

《中国共产党宣言》(局部)。1920年8月,陈独秀组建了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当时取名为“中国共产党”。同年11月,该组织起草了《中国共产党宣言》。宣言约2200字,内容包含了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共产主义者的目的和阶级斗争的最近状态三部分。它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以《中国共产党宣言》命名的中共党史文献,第一次把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纲领性文献《共产党宣言》的核心思想与俄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指导思想——列宁主义的核心思想结合在一起,对1921年7月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筹备召开和中国共产党的正式建立,起到了促进和奠基作用。

毛泽东修改的《关于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为了适应形势的发展和加强党的自身建设,1949年11月9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决定成立中央和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以检查和审理中央直属各部门及各级党组织、党的干部及党员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

方志敏的遗著《可爱的中国》(局部),1935年5月2日写于狱中。方志敏曾参与创建了江西的中共党、团、军组织和革命根据地,担任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总司令,1935年1月,突围时被俘,同年8月6日在江西南昌下沙窝英勇就义,时年36岁。被囚的日子里,他借着敌人要他写供状的机会写下了《可爱的中国》《狱中纪实》《清贫》等16篇共30多万字的文稿。《可爱的中国》曾由鲁迅代为保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公开发表。作者以自己的见闻深刻揭示了一个在帝国主义蹂躏下满目疮痍的旧中国,以及对繁荣昌盛的新中国的向往,展现了一名共产党人在生命的最后阶段不屈的精神与高尚的情操,以及强烈的民族自信心。《可爱的中国》面世后一版再版,打动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被称为“爱国主义的千古绝唱”。

1960年毛泽东起草的《中共中央关于反对官僚主义的指示》(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由于有关制度的不完善,在党政军机关、人民团体和经济部门中滋生出贪污、浪费、官僚主义现象,为此开展了“三反”运动。为彻底整顿官僚主义问题,1960年3月30日,毛泽东起草了《中共中央关于反对官僚主义的指示》。指示中引用了山东历城县委的材料,批评官僚主义的“突出的表现是五多、五少,即会议多,联系群众少;文件、表报多,经验总结少;人们蹲在机关多,认真调查研究少;事务多,学习少;一般号召多,细致地组织工作少”。

周恩来1955年5月15日的工作台历。这份工作台历还原了周总理一天的繁忙日程:“上午十时半先约陪见人到西华所汇报。上午十一时印度维拉博士。下午二时约梅农谈。下午六时半见杜维廉。晚七时半出席赖嘉文招待梅农宴会。晚十一时怀仁堂观剧。晚十二时罗青长、熊向辉。”在一页页台历中,可以看到每天工作十二小时以上已成为周恩来总理的习惯,即使晚年身患癌症,他仍保持着这种夜以继日的工作状态。

1950年9月20日,毛泽东给黄克诚、王首道的电报。毛泽东坚决反对党员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利,并身体力行。1950年,湖南方面打算为毛泽东在韶山的故居建房通路。毛主席得知消息后,立即电告湖南省委书记黄克诚和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席王首道,言辞坚决:“据说,长沙地委和湘潭县委现正进行在我的家乡为我建筑一所房屋并修一条公路通我的家乡。如果属实,请令他们立即停止,一概不要修建,以免在人民中引起不良影响。是为至要。”

中共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纲》俄文本(局部)。1921年7月,全国各地党组织13名代表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纲》。这个不足1000字的简短纲领,共15条,规定了党的名称、性质和纲领,提出了党的最终奋斗目标。因为种种原因,这份党纲的中文本已逸失,仅存俄文本和英文本。两种外文本均缺第十一条。

1937年11月27日,毛泽东给文运昌的信(局部)。八岁以前,毛泽东主要在外婆家生活。那时,八舅文玉钦在家开设蒙馆,毛泽东时常旁听,八舅算是他的启蒙老师。文运昌为文玉钦次子,与毛泽东交往密切。1937年,文运昌因家庭生活困难,致信表弟毛泽东,希望到延安谋一份薪水丰厚的差事。毛泽东却写信回绝了表兄的要求,说:“我们的党专为国家民族劳苦民众做事,牺牲个人私利,故人人平等,并无薪水。”

1935年3月,刘伯坚写给亲属的遗书(局部)。刘伯坚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党员,1921年与周恩来等发起组织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1931年12月参与领导宁都起义并任红五军团政治部主任。1935年3月,刘伯坚在战斗中中弹,不幸被捕,21日在江西省大余县金莲山被敌人杀害,年仅40岁。从被捕到牺牲,刘伯坚共给亲人写了四封书信,他在信中说“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我为中国革命没有一文钱的私产,把三个幼儿的养育都要累着诸兄嫂……为着中国(华)民族就为不了家和个人”,体现出一种保卫祖国不惜牺牲生命的革命大无畏精神。

叶挺《囚歌》。叶挺曾参与指挥南昌起义,广州起义时任起义军工农军总司令,抗战中出任新四军军长。1941年,“皖南事变”中叶挺被国民党扣押,入狱五年。其间,国民党对其威逼利诱,叶挺表示“头可断、血可流,志不可屈”。1942年11月,他在重庆写下了这首感情炽烈的《囚歌》——“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走的洞敞开着,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呵!给你自由!”结尾处“在烈火和热血中得到永生”的境界表达,充分体现了革命者宁可站着死也决不跪着生的伟大气节。

本版学术支持:中央档案馆

版式设计:蔡华伟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图片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