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公开办校到各县乡建立农训所,革命干部培训薪火相传——

革命思想光辉耀琼崖

傅人意

2016年07月18日14:13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革命思想光辉耀琼崖

临高县农民运动训练所旧址。

定安县农民运动训练所旧址。

编者按

宣传思想工作在党的发展历程里一直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琼崖革命初期,无数共产党员带着革命理想踏上海南岛,他们积极地创办党刊、学校,开办农训所、马列训练班等,一方面培训党员、革命干部,另一方面传播革命思想,唤起广大民众的觉醒,为琼崖革命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琼崖孤岛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红旗屹立23年不倒,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共产党员对共产主义理想如无底深海般的信仰,是铁骨战士对共产主义理想永在的忠诚。

“党的坚强与优良的党建传统分不开。1926年琼崖地委成立前后,党组织通过公开创办学校、举办农训所、开办马列训练班、女子学校等多种形式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对党员、革命干部进行不定期、制度化的培训,为各个时期的革命战争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近日,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研究员邢诒孔接受海南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革命理想大于天。在琼岛村落古老的祠堂里,庄严的庙宇前,简陋的商会会馆中,甚至是天为盖地为庐的空地上,都曾是琼崖党组织传递革命思想薪火、进行革命干部培训的地方。

公开办学传播革命火种

芳草萋萋,椰树掩映。琼海市文物保护单位:琼崖仲恺农工学校遗址,一块大理石石碑,静静地竖立在琼海市嘉积中学校园的北侧。一排校舍、一片树林,在四周静静屹立。

很难想象,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地方,竟隐藏着一段浓墨重彩的革命史。

“这是琼崖第一个比较正规的,公开以学校为阵地,传播革命火种、培养革命骨干的基地,是党在琼崖东部地区开展农民运动、工人运动、学生运动、妇女运动的大本营,也被称为革命的摇篮、战斗的旗帜。”邢诒孔说,这里曾是嘉积农工职业学校所在地,于1924年建校,后1926年3月,为纪念国民党左派领袖廖仲恺先生遇难,改名为“琼崖仲恺农工学校”。

该校从筹备到创立花了近两年的时间,得到了各方人士的支持,其中贡献最大的是当时的民选县长王大鹏。“王大鹏是民主革命时期琼崖第一批民选县长,是留日进步人士,正是有了他的支持,学校才得以创办。” 琼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谢才雄还透露了该校筹办的细节:

1922年11月,从中央委派的共产党员罗汉、吴明等向琼东(今琼海市)民选县长王大鹏建议办一个中等职业学校,利用学校阵地培养工农兵,进行马列主义宣传。学校筹备之初,由于没有资金,王大鹏变卖家中土地,罗汉、王文明远渡重洋,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向琼东、乐会(今琼海市)籍侨胞募捐9000元叻币。1924年2月,嘉积农工职业学校迎来开学。

“招生第一期有50人,生源一开始是琼东、乐会两县的进步青年。学校以半工半读的形式,编制了工科和农科,但也设置语文、数学、音乐、政治等课程。”邢诒孔介绍,当时的校园里,到处刷写着革命标语;图书馆里,陈列着各种进步报刊;课堂上,学员们系统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校师生还以出版墙报、上街演说、文艺演出等方式进行革命宣传。

1925年7月,中共广东区委派共产党员雷永铨、陈秋辅到嘉积农工职业学校工作。他们以广州农讲所为模式,对学校进行了全面改革,使学校从半工半读性质的中等专业技术学校,变成一所专门培养革命干部的学校。

“这个时期,学校把政治课作为主课,还首次开设军事班,进行政治军事训练,并按照部队编排人员,共培训军事学员110人,招生范围也扩大到全琼。”邢诒孔说。

谢才雄在研究海南革命史的过程中还发现,有琼崖仲恺农工学校学员的地方,革命运动就相对活跃。他们中不少人成为后来工农运动的骨干力量,其中来自崖县的张开泰,后来成为琼崖独立纵队有名的军事指挥员。

1927年,四二二琼崖反革命事变后,该校被迫停学。

像琼崖仲恺农工学校这样公开办学宣传革命思想,培养革命人才的学校,还有于1923年在海口盐灶法国领事馆创办的“琼崖公学”。该校专门招收贫穷青年入学,后因创始人纪慕天被当时统治琼崖的军阀邓本殷杀害,琼崖公学也宣告解散。

1926年初国民革命军收复琼崖,6月中共琼崖地委成立后,决定重新开办“琼崖公学”,由地委委员、宣传部长许侠夫直接领导。

“校址初设在海口市得胜沙路,后迁到府城陈氏祠和潘氏祠,从各县招收青年学生100多人。除了开设一般中学的课程外,还设有‘社会进化史’并对学生进行时事政策教育,进行革命理想教育。”邢诒孔表示,这是在新形势任务下,当地党组织创办的新式学校。可惜时间不长,到琼崖四二二事变,学校被迫解散。

农民运动讲习班武装思想

除公开办校外,举办农民运动讲习班也是宣传党的革命思想,培训农民革命骨干的重要方式。

在海口市东北郊东营港附近的绿色原野上,有一个以廖仲恺先生名字命名的滨海村庄。她就是海口市美兰区灵山镇仲恺村。1926年,仲恺农民协会就在该村关圣庙隔壁的郭宅祠堂私塾里诞生。

“我当年去的时候,房子已经很破旧了,祠堂是瓦房结构,一间‘大客厅’,旁边两个小房间。”今年83岁的琼山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副研究员王万江曾在上世纪80年代到访该旧址,“大客厅估计是集中给革命干部讲课的地方,旁边两间小屋供学员休息。”

据当时该村的一位老党员告诉王万江,仲恺农会成立时,他还是六七岁的孩子,他经常看到有人在祠堂里扛枪、练枪,出于好奇,他总是和村里的孩子一起跟在后面看。

“事实上,这是农会在给当地的农民进行军事操练。”王万江告诉记者,在这里,琼崖党组织以培训班的形式开展党的理论培训,给农民讲社会发展史,如何闹革命,打倒土豪劣绅等。

另据《琼岛星火》一书记载,当年参加农民协会的一位老人讲述,仲恺农民协会成立后,市郊许多村庄尚未成立农民协会组织的农民代表,都纷纷前来此取经。市郊农民协会办事处还在郭宅祠堂私塾里,举办过几期农民运动讲习班,农民讲习班由冯白驹亲自授课,讲述成立农民协会的重要意义。

老人至今还记得冯白驹在讲习班中拿出一把筷子举例说:“一支筷子很容易折断,可是一把筷子捆起来折断就不容易了。农民要想解放,推翻不合理的剥削制度,只有团结起来组织成立农会才能实现。”

正是在仲恺农民协会连续举办了几期的农民运动讲习班,为各村前来学习的农民运动积极分子充实了革命思想,有力地推动了海口市郊所有乡村短时间内于1926年7月前都宣告成立农民协会。

“1927年初,设立的琼崖高级农民军事政治训练所,以及文昌、万宁、定安、乐会、陵水等地陆续成立农训所,主要设政治课、军事课,学习革命理论,如‘联俄、联共、扶助农工’,执行严格的军事训练,讲解和实习使用各种武器等。”邢诒孔指出,农训所培养和造就了一批革命骨干和军事人才。

女子学校培养巾帼英杰

谁说女子不如男,琼崖巾帼舞红缨。1926年1月,国民革命军过琼后,群众运动蓬勃发展,其中妇女运动占据重要地位。从城市女学生、女职员、女职工,到农村广大妇女群众的发动,成为革命力量的一个重要源泉,这与早期琼崖党组织对妇女革命干部的培训分不开。

1926年下半年,文昌女子学校开设,入学者多是从农村来的未婚女子。学习科目主要是文化和政治,学校解散后,她们成为发动广大妇女参加革命的骨干分子。

“1926年,嘉积农工职业学校更名为琼崖仲恺农工学校后,还特别增设了妇女班,培养妇女干部,可见妇女在革命斗争中的重要地位。”邢诒孔说。

从公开办学、举办农训所,到开办女子学校等多形式培养革命干部,可见琼崖党组织对革命干部培训的重视。

正如1951年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30周年,冯白驹发表文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照耀在海南岛上》总结琼崖革命胜利经验时所说的那样:

“抗日战争中的日敌蚕食时期,琼山、文昌二县的区乡级干部,在几个月中就牺牲了约四百名。其中没有一个出卖阶级,出卖革命的,这个范例可以作为我们干部忠诚于党与人民事业的典型代表。我们肯定地说,如果没有这样品质优良的干部支持斗争,那海南人民的革命战争,是无法想象的。”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