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弘扬延安精神 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6年07月19日07: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中央在延安的13年,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用鲜血铸就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最鲜明的内涵就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正因为如此,延安精神具有超越特殊历史阶段的恒久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忘初心、不改初衷,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汲取磅礴力量。

弘扬延安精神,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延安时期,我们党把“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党的干部“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和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形成了“只见公仆不见官”的生动局面。可以说,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贯穿延安精神的一根红线,也是延安精神的根本和精髓所在。尽管在不同历史阶段,形势和任务发生变化,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中国共产党最重要、最核心的价值理念。

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上是对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追求和坚守。只有在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血肉联系中,才能形成这种追求和坚守,进而形成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要前提。《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这一特点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受任何特殊利益羁绊而具有的真正的科学精神,即为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推动历史的进步不断解放思想,不断勇于修正错误和坚持真理,不断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下“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表明,共产党“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鲜明地反映了党的宗旨,只有在政治上、经济上和文化上代表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才能在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彰显党的宗旨和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立场。

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完成执政使命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辉煌成就,就在于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今天,我们党正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也必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中获得力量源泉。

弘扬延安精神,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走向胜利的历史启示。1945年4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说:“中国一切政党的政策及其实践在中国人民中所表现的作用的好坏、大小,归根到底,看它对于中国人民的生产力的发展是否有帮助及其帮助之大小,看它是束缚生产力的,还是解放生产力的。”这既是对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陕甘宁边区和各抗日民主根据地经济社会建设基本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未来党的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

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党依靠人民群众实现发展,并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发展的最终目的,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实地建立起来,并不断得到巩固。无论是在革命的艰苦磨难中,还是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辉煌岁月里,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党的决策和决策的执行中,体现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制度的基本环节中,体现在对党员干部的不断教育中。历史已经证明,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朴实又深刻的道理。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攻坚克难、化解风险挑战的坚强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中国共产党怎样才能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全体中国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只有始终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党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前进力量,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党的群众路线是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党的各项工作中的方法论遵循。只有依靠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才能真正实现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的发展论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论的有机结合。只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遵循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无论是外部斗争中的困难还是内部的困难,无论是外部的敌人还是党内的一些腐化堕落变节的分子,都不会压倒党,而只能被党所压倒。在新的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的群众路线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一起来加以认识和探索,反复强调:“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必须把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前提,而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坚持客观上也必然要求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作为目的。把党的群众路线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结合起来,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强大动力和价值引领,使得延安精神在新的条件下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弘扬延安精神,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靠山。正是有了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党才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党的事业才有了光明前途。这种支持不仅仅是看得见的有形支持,更包括人心的、精神的无形支持。纵观党95年的光辉历史,就是一部党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历史,这是中国共产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原因。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始终紧紧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群众造福。

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就要始终不渝坚持为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的奋斗目标。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

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就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我们要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形成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党和人民事业要不断发展,就要把各方面人才更好地使用起来。我们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等各方面优秀人才吸引过来、凝聚起来,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执笔:任晓伟 马朝琦)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9日 09 版)

频道精选


中央政治局等中央主要领导机构历史演进

毛泽东眼里的“毛泽东”

朱德:度量大如海,意志坚如钢

毛泽东的父母如何深远影响他的一生

大别山走出的哪位红军战士成为优秀外交家

毛泽东一生中如何慨然面对生死问题

土地革命时期重庆走出哪十位红军高级将领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