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任贵祥:激发党员信仰力量 激活民族精神资源

2016年07月21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任贵祥:激发党员信仰力量 激活民族精神资源

纪录片《信仰的力量》是向党的95周年华诞的珍贵献礼,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度契合,具有相当的政治理论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字贯通全文,强调了对理想信念的坚持。在这之前还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特别需要有信仰的力量支撑。

中国共产党在95年的奋斗历程中,创造和积累了一系列彰显党员风骨、反映民族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伟大精神,比如: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铁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等,所有这些精神资源的底蕴都是共产主义信仰。信仰的理念和精神的力量有着内在的联系与统一,习总书记提倡的信仰、信念、忠诚,在《信仰的力量》这部片子中得到生动的展现。因此我说这部纪录片主题鲜明、立意高远。

尽管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我们党有着不同的历史任务,但是信仰作为我们党员的初心是不应改变的。《信仰的力量》这部纪录片使我们看到,正是有一代又一代不忘初心的共产党员怀着坚定的信仰、执着的信念,才能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征程上前赴后继,使我们党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这部纪录片展现了一个个党员故事,在这些党员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这个群体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时代背景下的伟大精神,这种精神概括起来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纪录片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靠自己的精神和作风把人民凝聚起来,一起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目标去奋斗。共产主义信仰召唤的不仅仅是共产党人的力量,还动员了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伟力。

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根子所在、希望所在和力量源泉。习总书记强调“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只要我们坚定理想信仰,就一定能够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摘自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局长任贵祥在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的力量》研讨会上的发言(2016年7月20日)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