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吴瑞林回忆南海舰队巡视西沙群岛

吴继云

2016年07月21日15: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10:春秋周刊

关于南海仲裁案闹剧,中国外交部已经郑重声明,该裁决是无效的,没有拘束力,中国不接受、不承认。今天,我们重新发表几位历史亲历者多年前撰写的文史资料,提醒那些在南中国海乱打主意的人,认清历史事实,不要成为历史的笑柄。

1960年1月1日,吴瑞林被中央军委任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司令员。

就在他任命之前,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朱德和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罗荣桓就指出:目前形势已发生了变化,今后海军的发展建设,要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要把重点转移到南方来。

两位元帅对吴瑞林说:“你对此要有充分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迎接这个新形势的到来。……西沙群岛、东沙群岛、南沙群岛是祖先留给我们的遗产,我们绝不能丢掉。”

到海上去学习

1959年12月31日,吴瑞林抵达海军南海舰队司令部驻地广州市石榴岗,就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司令员。

1960年5月初,吴瑞林召开了舰队司令部的作战、训练、通信、航海等部门的工作会议,提出要“到海上去学习”。

吴瑞林说:“到海上去学习,既可以看到舰艇的实际操作,也可以看到沿海港湾、海岸线和广大海域的实际情况,现场学习、学用结合。地图啊、模型啊,统统不要带。我准备出去一个月的时间,先在十一支队住10天。该支队是南海舰队海上战斗的突击力量,是海军师级单位的标兵。”

于是,吴瑞林等由广州黄埔港乘舰先到海南岛的清澜港,视察十一支队,而后乘护卫舰在两条猎潜艇的护航下去榆林港。一路沿海南岛东南沿海,到达榆林。吴瑞林既观看了海南岛东南沿海的海域情况,又及时与几位同志共同研究问题,上了一堂生动的现场学习课程。

做好充分准备

到达榆林港时,吴瑞林接到了军委批准他到西沙群岛勘察的报告,就准备先去西沙群岛。

当时,吴瑞林准备乘护卫舰去西沙群岛,同时带一艘扫雷舰和两艘猎潜舰同行。这艘护卫舰原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向中国香港及东南亚一带进攻时使用的,后被美国飞机在香港和澳门之间的海域击沉,后来由南海舰队从海底打捞出来,进行修理、更换枪炮,投入现役应用,这是南海舰队唯一的一艘护卫舰,仅有1000吨左右。

吴瑞林要求这4艘军舰均要做好航行准备,要求政治部准备好带给西沙驻军的书籍和文娱用品以及其他一些慰问品,舰队文工团也要同行。吴瑞林还要求榆林基地准备好30株椰子树苗和50株马尾松树苗。另外,舰艇上还装满了水,这是准备带给西沙驻军的饮用水。晚饭后,吴瑞林率舰队从榆林基地出发驶往西沙群岛。

吴瑞林命令航海长放慢航速,他一面在海上观察,一面利用这个时机,向熟悉这一带情况的训练处长、航海长学习护卫舰的机械性能、指挥通信系统以及操作要领和训练教令等业务知识。

经过一天一夜的航行(一般情况下,只需6个小时),吴瑞林所带领的舰队到达了西沙群岛的永兴岛。

巡视西沙群岛

第二天上午,驻西沙的同志要向吴瑞林汇报,吴瑞林说:“我们走出去看看吧!”他们说:“外边太热”,吴瑞林却说:“戴上草帽就没有关系了。”

他们在海岛上看海岸线、海面、海湾,看到从湛江、徐闻、电白等县来此打鱼的渔船共有30多条,这些渔民也走过来看这些从大陆来的舰艇,见到巡航舰队的官兵,渔民们感到很亲切,向吴瑞林提出了唯一的要求———给他们一些饮用水,因为他们带来的饮用水已经快用完了。吴瑞林立刻满足了他们的要求,并邀请渔民们参加当天晚上的军民联欢会,由同来的文工团为西沙军民和渔民们表演歌舞节目。

联欢会后,吴瑞林将从榆林基地带来的树苗和蔬菜送给了西沙工委和观通站的同志,他们十分高兴,并说:希望今后经常给他们带这些东西来。为此,吴瑞林规定:执行西沙巡逻任务的舰艇,每两个礼拜来一次西沙,每次来都要带树苗来,同时还要用麻袋将大陆的土装好,带到西沙来,用以改良西沙的土壤。

吴瑞林带舰队在西沙群岛巡航的第三天,又去东岛看了一下。和永兴岛截然不同的是,东岛上有泉水长流,可供200多人饮用。岛上的鸟粪很好,有广东省鸟肥公司派来二三十条船和工人在这里挖鸟粪,运回大陆做肥料。岛上还有梧桐树、柳树和马尾松等树木。

这里,还有一个和美军飞机对峙的插曲。从东岛回来时,吴瑞林命令舰艇从永兴岛的西部绕过,再转向南部去看看由南越占据的永乐岛。当南海舰队的舰艇刚进入该海域,美国在海上巡逻的两架飞机就盘旋在他们上空,飞得很低。吴瑞林立即命令舰艇炮兵进入一级战备,但没有命令不得射击。美国飞机驾驶员一看到舰艇进入了战斗准备状

态,就马上飞走了。

建设西沙群岛

回到广州后,吴瑞林打算在永兴岛建两个储水池,以解决饮水问题。

为此,吴瑞林向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陶铸和省长陈郁汇报,请他们批准给舰队一些水泥,修建两个大水池。这两个蓄水池分别储水100吨和150吨,并在房檐上安装管道,将雨水接入储水池中,将雨水储存起来,作为饮用水,以解决淡水的补助。陶铸和陈郁立即批准了吴瑞林的请求。吴瑞林即派舰队工兵五团的一个排前往西沙的永兴岛,与岛上观通站的同志们一起完成了这个任务。

吴瑞林不仅解决了永兴岛上的饮水问题,还在永兴岛北面的石岛挖洞,作坚守防御工事。

永兴岛以北1000多米,有一个石岛,该岛高出永兴岛20多米,是守卫永兴岛的支撑点。据吴瑞林考察,可在该岛设兵力在此固守,接应大陆的支援。于是,吴瑞林就下令工兵在此石岛上挖两个洞,由工兵团的一个排为主,又从电白县调去100多个工人参加施工。

吴瑞林规定:不许再到石岛上取石头,不许在岛上挖土,要把该岛保护起来。经过一年的施工,才将石岛上的两个洞挖好。从而使永兴岛的防御,有了一个可靠的支撑点。

(本文根据吴瑞林回忆整理,撰写者为其长子吴继云)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