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一珠:传承和坚守主流文化价值

2016年07月21日16: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一珠:传承和坚守主流文化价值

对主流文化价值的传承和坚守,一直是广东广播电视台的根本文化追求。我们除了特别注意在各频道常规栏目中不走泛娱乐化道路,还特别注意在非常规的精品节目创作中,找准着力点,打造弘扬中国精神、具有中国风格、引领时代风尚的精品力作。

比如去年,我们联合多家中央、地方单位,推出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大抗战》,在抗战胜利70周年的重要节点隆重推出,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创造纪录片收视的多个纪录,得到各有关方面的广泛好评。

这次推出的《信仰的力量》,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传播主流文化价值的精品力作,纪录了信仰的历史足迹。采取“全媒体呈现”形式,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结合的“全媒体传播”方式,电视、网络、出版同时推出,线上、线下相互贯通。这种形式、方式为主流文化价值的全覆盖传播提供了有益的经验。挖掘很有深度,细节鲜活、丰富、感人。一幕幕细节都让人遥想当年的壮怀激烈,每一个采访、每一个场景都催人泪下,令人怀远思今。

《信仰的力量》自6月20日起在广东卫视周一至周四晚间10点档播出,同时在人民网、新华网与我台荔枝网开辟专栏播出。从开播到今天,主要城市的平均收视率和收视份额喜人。在电视娱乐化现状下,主流题材电视片能取得这样的收视佳绩,让人振奋。

坚守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是广东广播电视台的不懈追求。今年还将陆续推出20集纪录片《我们的青春》、5集纪录片《破冰——习仲勋在广东》、40集电视剧《建军大业》等多部重大历史革命人文题材作品。

广东广播电视台正以自己的不懈努力,探索在新的历史时期主流媒体的传播模式创新,为主流文化价值提供出新的有益传播经验。

——摘自广东广播电视台总编辑陈一珠在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的力量》研讨会上的发言(2016年7月20日)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