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大钊之孙李建生:重温先辈先烈们的初心

2016年07月21日18: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大钊之孙李建生:重温先辈先烈们的初心

《信仰的力量》这部跨越95年历史的纪录片,通过建党、革命武装斗争、建立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等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英烈英模的典型事迹,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并使之中国化的初心,体现了共产党人为人民的解放和幸福、国家富强不惜牺牲生命的崇高精神,以及艰苦奋斗、勇于担当高尚品格。

把党的95年奋斗历程,浓缩在纪录片里的英烈英模事迹中,就能以点带面地看出,推动中国社会变革和新中国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动力源泉,在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把这个真理、道路同国家强大、人民幸福等方面的因果关系、客观必然性用全媒体手段表现出来,不但会使年龄大的共产党人重温初心、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而且会让更多的年轻人从先烈英模的事迹中受到感染和教育,从而启发和引导他们读懂共产党人的初心,开阔他们的胸怀,激励他们像先烈英模一样,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

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李大钊烈士在100年前发表的著名励志散文《青春》中充满激情地说:“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1918年底,当时已经成为马克思主义者的李大钊,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了《Bolshevism的胜利》一文,通过对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分析,得出了“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的伟大结论。我想,98年前的这篇名著,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立党初心的写照。

我们今天观看《信仰的力量》,重温先辈先烈们的初心,这个初心至今仍然是中国共产党人为国家、为民族、为共产主义理想努力奋斗的思想动力。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摘自李大钊之孙李建生在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的力量》研讨会上的发言(2016年7月20日)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