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孙海燕:村民有信仰 村庄有力量

2016年07月22日09: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孙海燕:村民有信仰 村庄有力量

《信仰的力量》在第38集中,以《忠诚为民》为题,播出了华西村吴仁宝老书记的事迹,让我们再一次见证了信仰的意义、内涵和价值。

第一,坚定的信仰,是事业成功的保障。华西村通过70年代“造田”、80年代“造厂”、90年代“造城”、新世纪“造人”(造就人才),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建成了“天下第一村”。特别是经过最近十多年“数量转质量、体力转脑力”的转型发展,华西村已形成“多点出击、四面开花”的产业布局。现在,一大批新兴产业欣欣向荣、蒸蒸日上。信仰,不仅对华西村的发展起到了推动,对村民的和谐也起到了促进。社会上之所以经常发生一些不良现象,从根本上说是信仰的缺失。针对这种情况,华西村专门开办了“双扶”(扶口袋、扶脑袋)培训班,包吃包住,还发工资,通过信仰引领、教育引导,促使村民们提升素质、勤劳致富。

第二,纯洁的信仰,是人生进步的阶梯。华西村把对党的信仰融入到“两头一致”中,一头同中央及各级组织保持一致,一头同老百姓保持一致。对于基层干部来讲,既同上面保持一致,又同下面保持一致,就是一个不太差的干部。如果只同上面保持一致,不同下面保持一致,这不算是一个好干部。如果只同下面保持一致,不同上面保持一致,这干部当不长。如果两头都不保持一致,这是一个危险的干部。对党的信仰,在华西村无处不在。这也再一次启示我们:信仰就是力量,信仰就是能量,信仰就是生产力。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村民有信仰,村庄更富强!

第三,高尚的信仰,是为民谋福的基石。本月初,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同志做出重要批示:华西村重视党性教育,并探索出切实可行的决策、考核、监督机制,创新发展了基层党建工作。最近,中央及省市新闻媒体采访团集中采访了华西村的党建创新,并对华西村特色的党建经验以及华西人坚定的理想信念给予充分肯定。华西村成功的因素很多,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加强党性教育,坚定党的信仰,坚持走华西特色的社会主义共同富裕之路,这是我们的根本!

——摘自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孙海燕在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的力量》研讨会上的发言(2016年7月20日)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