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张秉贵之子张朝和: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

2016年07月22日09: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张秉贵之子张朝和: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

一个人需要有信仰。一个人的精神力量来源于崇高信仰。这个信仰就是一个人的理想、信念、追求、宗旨和前进的方向。我的父亲张秉贵离开我们已经28年了,但他留下的宝贵经验,独特技艺,精神财富却给了我无穷的力量,总激励着我积极向上,一切为顾客着想。我觉得不管市场怎么变,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精神永远不能变。

我父亲1918年出生于北京,在旧社会当过童工、学徒工,苦难经历不堪回首。解放后,他当上“新中国第一店”北京百货大楼的售货员,为能够体面地为顾客服务感到无比光荣,在党和国家的教育培养下,更加坚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从这一信念出发,他从1955年11月到北京百货大楼站柜台,在30多年时间里接待顾客近400万人次,没有跟顾客红过一次脸、吵过一次嘴,没有怠慢过任何一个人。当时北京百货大楼是全国最大的商业中心,客流量大,加之那时物资匮乏,顾客通常要排长队购物。我父亲便下决心苦练售货技术和心算法,练就了令人称奇的“一抓准”“一口清”技艺。后来又开创了“接一问二联系三”的工作方法。他之所以能在三尺柜台的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事迹,就是源于他对党的热爱、对事业的热爱、对人民的热爱。源于他急顾客所急、想顾客所想的追求和信念,在父亲几十年的柜台生涯中,始终全神贯注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像“一团火”那样去接待各式各样的顾客,使每一个接触到他的人都感到无比温暖。

虽然时代在变化,市场也不一样了,但服务就是品牌。父亲的“一团火精神”就是顾客的需要、企业的需要,更是每一个人内心的需要。父亲的“一团火精神”,不仅已经成为王府井百货集团的企业精神,并且在新时代注入了新的内涵,成为全国服务业职工学习和称颂的一面旗帜。原国务院副总理陈云同志题写的“一团火精神光耀神州”,既是对我父亲生前工作精神的高度赞扬,也是对其工作精神对后人的影响所做出的高度概括。这也恰恰说明了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

——摘自张秉贵之子张朝和在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的力量》研讨会上的发言(2016年7月20日)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