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彭维锋:《信仰的力量》做到宏观与微观、历史与现代的统一

2016年07月22日10: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彭维锋:《信仰的力量》做到宏观与微观、历史与现代的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初心源于哪里?纪录片《信仰的力量》很鲜明、很有效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并在创作上取得两个突破。

一是实现了宏观和微观的结合,即历史叙事和日常生活叙事的结合。纪录片既非常翔实、准确地还原了当时的场景,所有的主角都是在其生活的那个历史语境中生长、成熟、发展起来的。同时,又采取日常生活叙事,用了很多细节,拉近观众和纪录片讲述者之间的距离。把故事主角钢铁般的意志和内在的温暖有温度地、有热度地结合在一起,实现了硬度和柔度的结合。

二是在视角上实现了历史还原和现代聚焦的统一。历史还原是放在历史语境中,用影视资料、人物叙述来进行阐释,为我们保留了丰富的历史场景,还原了很多宝贵的历史资料,这些中国最优秀的、最卓越的历史人物在当今时代仍然有指引性。

这部纪录片做到了既挖掘又阐释、既还原又创新,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整合与创作。建议送进学校放映,该片将对青少年核心价值观的建立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摘自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彭维锋在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的力量》研讨会上的发言(2016年7月20日)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