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张胜友:历史文献纪录片创作要形象化、艺术化

2016年07月25日09:25    来源:光明日报

张胜友:历史文献纪录片创作要形象化、艺术化

我想从历史文献纪录片创作的角度谈谈对《信仰的力量》的看法。首先,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已有95年的时间,这一历程波澜壮阔。早期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胸怀民族大义、天下苍生、国家兴亡,在艰苦奋斗中实现了民族解放。新中国成立以后,历经改革开放,我们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逐渐发展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然而,我们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产生了新问题。在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科技现代化和国防现代化之外,我们还应该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让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让中国变成真正的现代化强国,占据世界舞台的中心位置。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党需要不断回顾历史、坚定信念,做到不忘初心。95年来,中国共产党有过挫折、走过弯路,却仍在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依靠的就是信仰的力量。从这个角度看,该片的构思非常精准。其次,这部纪录片的表现手法颇为巧妙。作品讲述了一百余名党的优秀儿女、英雄人物的个体经历,以故事谈理念,用具象反映抽象,符合普通观众的接受习惯。在从我们党革命、建设和改革三大历史时期中选择英模人物时,他们重点选择了革命时期和建设时期的人物,也反映了报道人物的多样性、代表性和权威性。再次,这部文献片用生动而形象的电视语言和叙事方法讲述党史,有利于社会大众、尤其是年轻人了解“我们的党从何处来,要向何处去”的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总体而言,这部文献片角度准确,具备思想理论高度,自始至终结构连贯、铿锵有力,是一部优秀的历史文献片。

——摘自中国作家协会原书记处书记张胜友在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的力量》研讨会上的发言(2016年7月20日)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