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解放沈阳时地下工作者策反了国民党14万军队

吴 限

2016年07月25日11:0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地下工作者策反了国民党14万军队

军纪严明的东北人民解放军入城后在大街上休息。

核心提示

1948年11月2日,沈阳宣告解放,这也意味着辽沈战役的全面胜利和东北全境的解放。在今天看来,沈阳解放的过程似乎很平静,但鲜为人知的是,这平静的背后却是我党隐蔽战线的地下工作者艰苦的努力和付出,最终换来沈阳的和平解放。

沈阳解放前夕,争取驻沈阳的国民党守军起义成为中共秘密工作的重点。据党史资料记载,至1948年11月2日沈阳解放,我党在沈阳共有各系统地下工作人员1200余人,其中党员170多人。正是依靠这些地下工作者付出的艰苦努力,才保证了沈阳解放的顺利进行。

率先争取暂编53师起义

据中共沈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处长田宝君介绍,随着人民解放军在辽西战场的节节胜利,国民党东北“剿总”将其直属部队14万人的兵力全部集中在沈阳城内以及沈阳外围地区,拟作困兽之斗。

驻守在沈阳东部地区东陵、东山嘴子、毛君屯一带的国民党新一军暂编53师具有先进的美式武器和近8000人的兵力。为了争取这支部队,中共中央东北局在1948年4月就曾派遣地下党员与该师师长许赓扬取得联系,向其宣传共产党、解放军的政策,力劝许赓扬率部起义,在关键时刻站在人民一边。通过共产党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说服和奉劝,许赓扬表示在解放军进攻沈阳时他一定予以配合。

1948年10月29日,解放军辽北军区所属的独立一师等主力部队已经开至许赓扬防区的对面,与其形成对峙。由于情况紧急,许赓扬只好放弃联合其他国民党部队共同起义的打算,毅然决定由暂编53师单独举起义旗。许赓扬一边佯装加强防守阵地的兵力部署,一边下令前沿官兵只守阵地,不得向解放军阵地射击。同时,许赓扬还安排1个团的兵力在防区后侧加强警备,以防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突然袭击。

10月30日,许赓扬派人前往解放军阵地,与解放军辽北军区独立一师达成起义协议。10月31日,许赓扬正式宣布起义,许赓扬命令暂编53师2团起义官兵向敌第207师第2旅在东山嘴子附近的阵地发起炮击,以配合解放军攻城部队的作战。后来,这支部队整编加入东北人民解放军。

国民党第53军投诚

田宝君介绍说,国民党第53军是驻防沈阳的主力部队,下辖第130师、第116师、第301师和沈阳第二守备总部,总兵力达4万多人。针对该军系东北军旧部,东北籍官兵较多的特点,中共地下党组织积极疏通各种社会关系在第53军的上层军官中进行策反工作。在中共地下党组织的多方努力下,国民党第53军副军长赵国屏于10月31日下达停止抵抗的命令,第53军军部和直属分队放下武器,向解放军投诚。

面对人民解放军的强大军事进攻和中共地下党组织的有力政治攻势,国民党第53军的第130师师长王理寰对蒋介石集团完全失去信心。中共地下党组织获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派出由地下党员刘光亚、王襄忱等5人组成的谈判小组冒着生命危险前往位于沈阳的惠工广场附近的国民党军第130师师部与王理寰秘商投诚事宜。在共产党博大胸怀的感召下和共产党员浩然正气的感染下,王理寰表示“宁愿解甲归田,也绝不做千古罪人”,义无反顾地走上光明之路。

11月1日,沈阳的黎明就要来临之际,王理寰宣布国民党军第130师向人民解放军投诚,并按人民解放军的指令退出在市区以北大韩屯、沙河子、下坎子及北陵一带的防地。东北人民解放军辽北军区政委陶铸接见了第130师的部分军官,对其义举给予肯定和鼓励。沈阳的北大门顺利打开后,担任北路攻城任务的人民解放军通过文官屯、大韩屯、塔湾和二台子等地浩浩荡荡地向市区挺进。沈城北部地区的老百姓如潮水般涌上街头,热烈欢迎入城的人民解放军。

不久,沈阳第二守备总队8000多人投诚。

国民党军警起义维持治安

随着辽沈战役的全面发起,沈阳市内的地下工作组织即按照中共沈阳市工委的指示,开始对国民党军警系统的进行策反。党的地下组织首先将沈阳市警察总队第四中队中队长于国杰纳入重点工作目标。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党的地下组织完全控制了这支警察武装。在保卫电报大楼的战斗中,我地下党员指挥这支警察武装以及广大电信职工与前来进行破坏的国民党军展开激战。

按照党组织的指示,地下党员调动和指挥这些警察武装在混乱之际,较好地保护了物资局仓库、电信局、中央日报社、市政府大楼和市警察局等重要建筑和设施以及一些重要的工厂和学校等,并完好地保护了大批的文件档案。党的地下工作组织还通过多种工作途径,策动沈阳警察总队总队长兼沈阳市警察局代局长华明武反正,督促其向解放军投诚,并要求他命令全市警察系统维护好秩序,保护好公共设施和文件档案,等待人民解放军的代表前来接收。在中共地下组织的努力工作下,华明武率领其余部1000余人投向人民一边。

1948年10月下旬,国民党军沈阳城防司令部命令沈阳民众自卫总队征集和组织两万民工,加固沈阳的城防工事,以抵抗解放军的进攻。按照中共地下组织的指示,在张忠林等地下党员的领导下,民众自卫总队总队长王苏,副总队长张世洪、佟成功扣下城防司令部的命令,“抗命罢工”,彻底挫败了国民党守军妄图负隅顽抗的阴谋。直至人民解放军发起攻城的战斗,沈阳的城防工事也未得到任何的加固。

专家谈

金国范

中共沈阳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1946年3月,国民党军队全面占领沈阳后,沈阳即成为国民党在东北实行反动统治的政治和军事中心。为了扩大中国共产党在沈阳的影响,发展革命力量,我党开辟了与国民党反动派斗争的第二条战线。

坚持战斗在第二条战线上的党的地下工作者,既从事情报工作,又做策反工作,既配合解放军的正面进攻,又为接管和保护城市创造了条件。大量史实说明,我党隐蔽战线上的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取得东北解放战争胜利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

沈阳解放后,中共沈阳特别市工委书记陶铸曾称赞说,沈阳地下工作取得了重大成绩,应予以充分肯定。他们搜集情报、发动群众、积极策反,以不怕牺牲的精神,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一系列的斗争;在保护城市设施,解放和接收沈阳等方面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