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把我们党“办成一所大学校”

赵耀宏

2016年07月26日07: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在延安时期,我们党着眼于“改善工作”、“建设大党”和克服“本领恐慌”的需要,大力开展干部教育工作,造就了一支德才兼备、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

  在革命任务异常艰巨、客观条件极其困难的岁月里,我们党以强大的政治气魄,花费巨大精力,既深入开展干部在职教育,又创办大量干部学校。毛泽东在六届六中全会上向全党发出“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看谁真正地学到了一点东西,看谁学得更多一点,更好一点”的号召,随即在职干部教育迅速兴起。中央专门成立干部教育部,建立在职干部平均每天学习两小时的制度。对干部类别、教育方针、学习方法、经费保障等问题作出明确指示。先后颁布《中共中央关于延安干部学校的决定》《关于办理党校的指示》等,明确各学校的定位和办学要求。恢复了中央党校,创办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马列学院等干部学校,为我们党培养了数十万名治党、治政、治军优秀人才。

  理论武装与能力提升有机融合

  为了提高干部思想素质和增强工作能力,延安时期针对干部职级和类别特别是文化层次,规定不同的学习内容。中共中央在《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指示》中,把在职干部分为有相当文化理论水准的老干部、文化理论水准都较低的老干部、有相当文化水准的新干部、工农出身的新干部四类。

  针对不同类型的干部,规定不同的学习内容和课程。在教学内容上,非常注重干部的业务教育、政治教育、文化教育、理论教育的内容配置和有机结合。强调一切在职干部都须给以政治教育。开展政治教育的目的在于使干部除精通其专门业务局部情况与局部政策之外,还能通晓一般情况与一般政策,坚决摒弃好谈一般政治而忽视专门业务或仅局限于专门业务而忽视一般政治的倾向。对于文化程度太低的干部,除业务教育与政治教育外,着重开展文化教育,反对轻视文化教育的错误观点。而对于高中级干部则强调于业务学习之外均须学习理论。

  使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成为基本原则

  在马列主义理论学习教育中,坚决纠正过去不注重领会其实质而注重领会其形式、不注重应用而注重死读的方向,以注重应用为标准。教育干部学会“用马列主义的理论和方法,去分析变化万端的时事政治,找出战略上、策略上的结论”的本领。

  在诸如军事、法律、经济、医学等专门学习教育中,以学习有关该项专门工作的理论与实际的课程为主。切实把理论联系实际贯穿在整个干部教育的各个环节,不论任何工作部门,也不论业务教育、政治教育的任何方面,都坚决贯彻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与党八股的精神,从而使干部学习教育同全党的工作大局紧密相连,同党所领导的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事业紧密相连,同提高广大干部政治思想素质和工作的能力本领紧密相连,使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成为延安时期干部学习教育普遍遵循的基本原则。(摘编自6月27日《学习时报》 赵耀宏/文)

频道精选


40集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的力量》在线热播(欢迎点击观看)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各界代表精彩点评《信仰的力量》

毛泽东眼里的“毛泽东”

谁是中央红军长征中牺牲的职务最高将领?

毛泽东的父母如何深远影响他的一生

大别山走出的哪位红军战士成为优秀外交家

毛泽东一生中如何慨然面对生死问题

土地革命时期重庆走出哪十位红军高级将领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