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的独特力量

2016年07月27日07:54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十三位代表在上海召开一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九十五年来,中国共产党砥砺前行,在无数的磨难中发展壮大,成为世界上人数最多的第一大政党;九十五年来,中国共产党掌舵“中国巨轮”,带领着中国人民开启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复兴航程;九十五年来,中国共产党百折不挠、革故鼎新,始终把握历史大势、引领时代潮流,深刻影响人类文明进程……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如此辉煌成就?因为党拥有着丰富而独特的力量,这些力量使得党始终秉持着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始终站在时代最前沿,始终胸怀百姓福祉,始终能够披荆斩棘、再创辉煌。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独家调查结果显示,在构成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独特力量中,“凝聚力”“感召力”“公信力”位列前三位;“发展经济的能力”“与时俱进的学习能力”“选贤任能的能力”位列当前形势下公众最期待的党的能力前三位。

中国共产党有着独特的凝聚力。共识的土壤是尊重包容而不是压服强制,是相互体谅而不是零和博弈。中国共产党广泛代表各群体的利益,能够凝聚社会共识,找到社会最大公约数。中国共产党能够敏锐地看到人民心底最殷切的希望,汇集了全中国人民最根本的渴望。

中国共产党有着独特的感召力。在全球范围,除了中国共产党,从来没有一个政治组织能够将千万人口齐聚。党不仅能够汇聚社会各界精英和优秀的人才,形成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动力;而且通过党员个体自身闪耀的党性光辉,带动并引领广大民众在能力、品德、精神风貌等方面不断提升。

中国共产党有着独特的公信力。在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斗争、“实打实”的建设成果和“触手可及”的发展局面,共同构成了中国共产党公信力的主要来源。党的十八大后,伴随“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入推进和五大发展理念的落地实施,人民群众对于党的信任和期冀在不断提升。

中国共产党有着独特的发展力。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全球经济的发动机,综合国力有了明显提高。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推进中国工业化和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

中国共产党有着独特的变革力。站在时代的前沿,精确把握时代风向,中国共产党一直力争做时代洪流的弄潮儿。当前,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挑战就会越多。如何突破利益藩篱,继续变革,不断创新,已成为重大的时代课题。

中国共产党有着独特的学习力。回顾九十五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对学习的强调始终没有改变。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显著成效之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把党的历史上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弘扬光大。

中国共产党有着独特的免疫力。腐败就像身体的毒瘤,侵蚀肌体健康,若不彻底铲除, 时间越久,危害越深。若腐败扩散和蔓延,不但改革无法推进,且会危及执政党自身的生存。而党拥有着强大的免疫力,使得党能够一次次地战胜腐败的挑战。

……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在国内外局势风云变幻的九十五年里,中国共产党走过风风雨雨,历经万千磨难,练就一身本领,终究造就出了属于自身的独特力量。虽然脚下之路依旧崎岖,但在有着独特力量的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中国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不再遥遥无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终将成为现实!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