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张存款清单

曾雪遨 唐翔林

2016年07月27日10:2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一张存款清单

四川省仪陇县朱德故里纪念馆展厅里,陈列着一张珍贵的手写存款清单:一九七五年结存款19668.92,银行存款得息637.24,一九七六年结存款20306.16。这是中共中央办公厅特别会计室制作的朱德委员长存款清单。

1976年,家人按照朱德的遗嘱,将2万余元存款作为最后一次党费上交党组织。

不少游客在这张结存清单前驻足、凝视、沉思,为朱老总的高贵品质感叹,更为他的革命精神所感动。

感动于朱老总的清廉。作为一位战功显赫的开国元勋,他却与“穷”相伴一生。穷苦地出生在仪陇县马鞍镇一个佃农家庭;当八路军总司令,1个月的薪水仅5块大洋,自己基本生活都成困难,更无结余照顾家人,1937年曾向好友募捐200元寄给还在老家的生母和养母;作为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人,他一生积蓄仅2万余元。而这些恰恰生动诠释了一代伟人朱德的廉洁清正、功不自居、权不自利的高贵品质。

感动于朱老总的大方。上个世纪70年代,中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相对困难的阶段,朱德个人也经受了许多磨难,然而他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却没有丝毫动摇。朱德逝世后,夫人康克清遵照朱老总生前遗愿,把他毕生积蓄作为最后一次党费上交给了党组织。这笔特殊党费,是朱德一生为党、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最真实的写照。

感动于朱老总的吝啬。一个时期以来,一些人迷失了前行的方向,不择手段为子女敛财,滑向犯罪的深渊。反观朱老总,他留给子女的是一种精神。用他的话来讲就是:“子女应该接革命的班,继承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而不是接受金钱和物质享受,让他们接钱财则是害了他们。”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这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朱德对待金钱、财产的态度,说到底体现的是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我们每个人都应当认真思考和解决好这个问题。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