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六师”:琼崖革命先驱的摇篮

邢诒孔 陈立超

2016年08月29日11:22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琼崖革命先驱的摇篮

“六师”图书馆。

在琼崖革命史上,1920年秋成立的广东省立第六师范(简称“六师”,前身为琼崖中学)作为民国初期琼崖的最高学府,在培养早期革命知识分子上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推动学生运动,传播进步思想,发展早期党团员方面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广东第六师范不仅成为传播进步思想的园地、孕育革命人士的摇篮,更是中共琼崖地方组织诞生的策源地。在革命思潮的影响下,琼崖早期革命知识分子以“六师”为阵地,将教育的社会功能发挥的淋漓尽致,最终推动了琼崖社会整体的进步,成为琼崖革命的发祥地。

海南五四运动的先锋阵地

早在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受孙中山民主革命思想的影响,大批琼崖中学的师生纷纷走上革命的道路,其中刘中梧、陈继虞等人是其中的佼佼者。

1919年5月9日,五四运动的消息传来,琼崖中学师生率先响应。当天晚上,琼崖中学300多名师生集合在大礼堂开会,会上宣读了《北京学生联合会通电》,决定以实际行动响应和支持北京学生的爱国行动。12日清晨,府海各校1000多名学生在琼崖中学集中,向海口进发。队伍一路高呼口号:“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誓死收回青岛!”“大家一致行动抵制日货!”号召群众行动起来,支援北京学生的爱国斗争。

为了斗争的需要,琼崖中学校成立了琼崖第一个学生组织——琼崖中学校学生联合会,并向府海各校和全岛各县的中学生发出关于成立琼崖学生联合会的倡议。5月18日,各中学选派代表在琼崖中学校召开琼崖学生代表会议,成立“琼崖十三属学生联合会”。大会选举钟衍林为学联会理事长,王文明、杨善集、陈垂斌、罗文淹、符传范等为常务理事。理事会下设总务、宣传、文书、组织、检查日货等股,负责具体工作。不仅学联理事长由琼崖中学老师担任,学联常委理事中,除陈垂斌、罗文淹为华美中学的学生外,其余均为琼崖中学校的学生。学联成立后,立刻宣布接受全国学联领导,并派出邢协忠为代表,前往上海参加全国学联会议。从此,琼崖的学生运动成为全国学生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

5月下旬以后,海南学生运动发展成抵制日货运动。琼崖中学校学生王文明、杨善集成为全岛抵制日货运动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在学联的统一领导下,琼崖中学学生们组织“宣传队”“纠察队”“抵制日货检查队”,走上街头,深入商店,一方面向市民进行爱国教育,一方面逐店登门劝阻商人不要采购日货,并对店里的日货进行检查、登记、封存。为了让群众识别日货,以免误购,学联在海口商业区中山路的大庙举办日货样品展览会。学生们把自己使用的日本布料衣服和日制的用品集中在闹市当众焚毁,以实际行动影响群众,教育群众。在琼崖中学师生的带动下,琼崖五四运动风起云涌, 学生的爱国行动影响了全岛,各阶级人民纷纷起来响应,使海南市场上的日货一时间几乎绝迹。琼崖中学作为全岛五四运动的先锋阵地,在其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是五四运动能够在海南产生巨大的影响的重要推手。新民主主义革命在琼崖从此开端。

新思想传播的坚强堡垒

1920年9月,琼崖中学改为广东省立第六师范学校(简称六师),这是海南第一所省立师范学校,吸引了大批优秀人才到校求学任教。六师以“诚爱、勤俭”为校训,学校的教学方法、管理制度等为后来的海南师范教育提供了范本。经过“五四”运动和抵制日货的斗争, “六师”学生的眼界大大开阔,他们开始认清当代青年的责任,更加关心国家、民族的命运,他们如饥似渴地阅读进步书籍,接近进步人士,参加各种进步活动。不少人毕业后到广州、上海、北京读书,有的还出国留学,求真理,追求光明。他们中的先进分子如王文明、王海萍、叶文龙、陈秋辅等,除王文明1922年秋在琼崖就入党外,其他人均在上海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周士第、孙成达、李爱春等在广州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杨善集、冯平还被中共广东区党委选派往苏联深造,并在中共旅莫支部加入了共产党。

此时的琼崖虽然在军阀邓本殷的黑暗统治之下,但琼崖中学的革命火焰却没有熄灭,很多外出求学的“六师”师生先后在北上广创办了许多革命报刊宣传进步思想。“上海琼崖青年社”出版《琼崖青年》;在广州的琼籍共产党员组织“琼崖评论社”出版《新琼崖评论》,后改为《琼崖革命大同盟盟刊》。这些校友将他们出版的刊物以及当时发行全国的《新青年》、《每周评论》等进步书报,不断寄回学校,向在校的同学宣传新思想,传播革命真理。通过校友之间、学长学弟之间的来往,将大批进步刊物输送进琼崖。在校的“六师”学生如饥似渴地学习这些外地寄回来的进步书报,并在琼崖学联和“六师”学生联合会的领导下,通过节日(“五一”节、十月革命节)纪念会、出版壁报、街头宣传、办平民夜校、上街游行等形式,向工人、农民和市民宣传孙中山先生的“三大政策”,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破除封建迷信,宣传男女平等,反对包办婚姻等。“六师”的宣传队还和琼海中学、琼山中学的宣传队联合起来,演出话剧《爱国学生郭钦光》,时装琼剧《大义灭亲》、《蔡锷出京》等,影响很大。

“六师”学生,不但平时在学校附近进行宣传,每逢寒暑假,回到家乡,还联合回乡学生进行宣传。他们一般以区为单位,组织留校学生会,通过演文明戏,举行球赛,增进了解,联络感情,进而传播进步思想。有时也向军阀当局提出意见,对恃强凌弱的土豪劣绅施加舆论压力。在大陆革命形势欣欣向荣,琼崖在军阀统治一片黑暗的特殊背景下,广大“六师”学子时刻关注海南的革命形势,他们源源不断地从外界、大陆获得新的思想来壮大、发展自己,并通过他们的母校“六师”将这些新思想传入琼崖,影响了一大批人。此时的“六师”恰好成为海南与大陆前沿思想沟通、联络的重要中转站,成为海南传播新思想的坚强堡垒。

地方党组织创建的策源地

1926年2月,国民革命光复全琼以后,大批共产党员、共青团员随军返琼开展筹建琼崖党团组织的工作。在中共琼崖特别支部的领导下,共产党员罗文淹到广东省立第六师范学校任训育主任,共产党员陈垂斌到六师任教务主任,陈公仁、陈文晃、周汉光、吴亚衣、云石天、洪钟等人到六师任教员。他们以在省六师任教的身份,积极开展革命活动。在国共合作的大背景下,党组织和发展共产党员不公开。几位党员以公开身份利用孙中山纪念周和上课、集会的机会向学生灌输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孙中山先生的“三大政策”,开展反帝反封建的宣传。在他们的宣传教育和鼓动下,不少同学提高了觉悟,向党团组织提出了申请。罗文淹、陈垂斌首先发动进步青年学生郑景琛、魏宗舟、韩托夫、苏汉亭等,改选了省立六师学生会。他们以出墙报和学生会刊等形式,宣传革命道理,批评学校中的消极现象,并请杨善集、王文明、许侠夫到校作政治报告,其内容有政治形势、革命理论、社会进化史等,用革命理论和爱国思想教育青年学生,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1926年3月8日,琼山县第一个中共党团支部,同时也是府海地区学校中的第一个党团支部——广东省立六师中共党团支部成立。陈垂斌任党支部书记,支部成员有陈垂斌、韩托夫、梁慧贞(女)、钟慧英(女)等。全校分成若干党团小组活动,每组一般7至10人。小组活动是秘密的,各组之间也彼此保守秘密。党团小组布置各成员注意观察师生中的进步分子和右派人物的活动情况,开小组会时,以做游戏形式进行汇报,使得党团组织在学校中不断发展,党团员数量不断增加。

1926年6月,中共琼崖一大在“六师”校友邱秉衡家召开,在参会的11名代表中,“六师”的校友就有7名,他们是教师许侠夫、陈垂斌、罗汉、罗文淹,学生王文明、冯平、李爱春,杨善集作为广东区委特派员到会指导。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王文明当选为地委书记,当选地委委员的除以上7名代表外,还有“六师”校友陈德华。可见“六师”在琼崖党组织创建中的特殊作用。到1926年底,“六师”党团员发展到190多人,占全校师生的五分之二,成为全琼规模最大的一个党团支部。可见,“六师”作为当时海南最高学府,为琼崖革命早期、尤其是琼崖党组织的成立提供了大量的干部人才,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是琼崖革命先驱的摇篮。在这些革命先驱的带动下,琼崖革命才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