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华北军区主力师及其著名少将

欧阳青

2016年09月06日2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声明:本文(含图片)原载于《党史博览》2016年第9期,系《党史博览》杂志社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华北军区在解放战争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初期,举行了热河保卫战,胜芳保卫战,易满、保南、正太、青沧、保北、大清河北、清风店、石家庄、涞水、晋中、察绥、冀热察等战役,并促使了绥远和平解放,还与其他野战军协同进行了平绥、晋北、大同集宁、张家口、运城、平津、太原等战役。

华北军区的主力师排名情况:

顶尖头等主力师当推第六十三军第一八八师、第六十四军第一九一师、第六十五军第一九三师。

头等主力师当推第六十军第一七九师、第六十七军第一九九师、第六十四军第一九〇师、第六十三军第一八七师、第六十一军第一八一师。

后起之秀是第六十八军第二〇三师、第六十六军第一九八师。

其他主力师是第六十三军第一八九师、第六十四军第一九二师、第六十七军第二〇〇师、第六十六军第一九七师、第六十五军第一九四师、第六十八军第二四师、第六十军第一八师、第六十二军第一八四师。

华北军区涌现出来的著名少将有:宋玉琳、谢正荣、吴仕宏、李水清、陈信忠、杜瑜华、王诚汉、张英辉、徐信、曾美、林彬、郑三生、马卫华、史进前、詹大南、萧思明、杜文达、曹玉清、胡正平、邓仕俊、钟发生、涂则生、龙道权、赵文进、张开荆、成少甫、盛治华、廖鼎祥、罗文坊、钟元辉、廖鼎琳、杨栋梁等。

宋玉琳少将

带出攻击力强悍“野八旅”的第六十三军第一八八师师长宋玉琳少将

第六十三军第一八八师在解放战争时期是华北军区第二兵团第三纵队第八旅。第八旅在晋察冀军区和华北军区非常有名,因为它是野战军主力第三纵队的骨干力量,所以简称“野八旅”。著名的雁翎队也出自该旅。“野八旅”以作风顽强、攻击力强悍而威震华北。

该旅旅长宋玉琳创造了许多突出战例:枪挑傅作义的“虎头师”,使“野八旅”威名远播;及时扭住傅作义的王牌第三十五军,为平津战役的胜利立下汗马功劳;石家庄攻坚战中,“野八旅”作为左尖刀,从最坚固的城西南兵营首先突入内市沟;兰州攻坚战中,作为主力尖刀之一,直刺马步芳部的要害。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宋玉琳先后两次入朝参战,这在开国将帅中也是比较少见的。

担任第六十六军第一九八师师长时,宋玉琳的经典之战是五音山防御战。当时,宋玉琳带领前进指挥组30多人先于师主力到达五音山,上演了一出“空城计”,迫使南朝鲜军第八师师长将原定的“突袭进攻围歼作战”改为“威力侦察作战”,为第一九八师赢得了一天一夜的宝贵时间。接着,宋玉琳指挥第一九八师在五音山浴血奋战五昼夜,打退南朝鲜军第八师多次进攻,歼敌1500人。志愿军开始反击后,宋玉琳指挥第一九八师,在友军的配合下,将南朝鲜军第八师分割围歼,又俘敌2000多人,缴获颇丰。后来,为五音山之战而创作的歌曲《英雄的阵地钢铁的山》成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每周一歌》曲目,传遍全国。

1953年7月,宋玉琳担任第六十八军代军长兼战役西集团司令员时,又率部在金城以南打了一场经典之战。宋玉琳用猛虎掏心战法,大胆穿插迂回,直插敌纵深,歼灭南朝鲜军王牌首都师,活捉该师副师长。战斗中,第二〇三师涌现出了著名的侦察英雄杨育才。在大部队撕开突破口以后,杨育才率第六〇七团侦察排化装成南朝鲜军,直插首都师第一团团部,捣毁团部,缴获团旗,歼敌大部。他的英雄故事被改编成享誉全国的著名京剧样板戏《奇袭白虎团》。

朝鲜战场上创造出“联合兵种协同作战的成功范例”的第六十四军第一九一师师长谢正荣少将

第六十四军第一九一师在解放战争时期是华北军区第二兵团第四纵队第十一旅。该师第二任师长谢正荣是红二十五军出身。

解放战争时期,晋察冀军区举行清风店战役时,谢正荣是第四纵队第十一旅第三十一团团长。他率部随纵队星夜兼程南下,包围清风店国民党军。攻坚时,第三十一团作为旅的尖刀,从东北方向的南合营与东西同房一线揳入,激战两昼夜,攻克东西同房,为全歼罗历戎第三军做出了重要贡献。旋即又参加石家庄战役,作为正面主攻团之一,从中正路突入,直捣敌第三十二师师部。如果说第十一旅是东线攻击的左翼尖刀,那么第三十一团则是左翼尖刀的刀尖。在平津战役的新保安攻坚战中,时任第十一旅副旅长的谢正荣挥师从东面突入新保安城内,与傅作义的第三十五军进行巷战,配合主力全歼守敌。1949年6月,华北军区第十九兵团拨归第一野战军指挥后,谢正荣任该兵团第六十四军第一九一师第二任师长。

1951年春,谢正荣率部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第一九一师在第五次战役、1951年夏秋季防御作战、1952年春夏季巩固阵地作战和朝鲜西海岸反登陆防御作战中表现不俗。特别是在1951年夏秋季防御作战中,谢正荣率第一九一师于马良山、高旺山地区,顽强抗击英联邦师及美军骑兵第一师第五团一部五昼夜,歼敌2600余人。在马良山反击战中,全歼英联邦师第二十八旅苏格兰皇家边防团一营,毙伤俘敌1740人。此战被誉为“联合兵种协同作战的成功范例”而载入第六十四军军史。后来,谢正荣在朝鲜升任第六十四军副军长。

由“临汾旅”改编而成的第六十军第一七九师第二任师长吴仕宏少将

第六十军第一七九师在解放战争时期是华北军区第一兵团第八纵队第二十三旅。该师首任师长是率部打出著名“临汾旅”称号的第二十三旅旅长黄定基。吴仕宏是该师第二任师长。

1951年,吴仕宏率第一七九师入朝作战。在第五次战役中,吴仕宏指挥部队迅速渡过汉滩川,占领了射厅里,进占永平。随后,第六十军奉命插向二东桥里,协同第十二军合围敌军,军长韦杰把任务交给了第一七九师。吴仕宏又率第五三七团冒雨疾进二东桥里,在九陵山前沿追上敌军,与土耳其旅一部、美军第二十五师一个黑人连扭打在一起,攻占了92.6高地,随后坚守该高地。第一七九师连续作战五天,由追击转为防御,态势孤立突出,师指挥所被敌机轰炸,吴仕宏身负重伤,膝盖骨被炸。

金城战役前,吴仕宏伤愈归队,第一七九师奉命扼守文登公路、鱼隐山及其以西阵地。吴仕宏说:“如果鱼隐山失守,纵深近百公里无险可守,将使东线的防御体系动摇,影响全局。所以,志愿军首长和兵团首长强调,鱼隐山又是杀头山,如果丢失鱼隐山,军长要撤职,师长要杀头。我吴仕宏的头不值多少钱,影响全局关系重大。”经坚守,第一七九师在鱼隐山站稳了脚跟。

担任“开国阅兵第一师”第六十七军第一九九师师长的李水清少将

第六十七军第一九九师在解放战争时期是华北军区第三兵团第二纵队第五旅。该师师长李水清以前一直担任政治领导职务,先后任晋察冀军区第十一军分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第三纵队第七旅副政委、第五旅政委。1949年2月,全军统一整编时,李水清改任军事主官,任第六十七军第一九九师师长。

太原战役的总攻阶段,是先打太原城,后攻卧虎山。第一九九师的任务为钳制卧虎山之敌。李水清派小分队摸进敌军的一个碉堡,意外俘虏了守敌第十九军的师长和副师长。李水清认为敌军失去师长,军心大乱,应乘势攻下卧虎山。战斗打响后,兵团司令员杨成武打电话给李水清询问战况,李水清说进展顺利。杨成武说给他两天时间,李水清说明天中午之前保证拿下卧虎山。接着,李水清指挥第一九九师仅用10个小时就拿下了卧虎山。事后,杨成武说:积极的相机而行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这需要气魄,需要胆略,需要敢于承担责任的勇气,这种素质,是一名指挥员优秀品质的体现。

开国大典时,第一九九师参加阅兵式,李水清走在第一九九师队列的最前面,成为受毛泽东、朱德检阅的全军排头兵,十分荣耀。第一九九师也被称为“首都师”“开国阅兵第一师”。

1951年,时任第六十七军副军长兼第一九九师师长的李水清,率部入朝作战。在秋季防御战中,第六十七军激战金城川三天,顽强抗击了敌人的猛烈攻势,重创美军第七师,歼敌1.7万多人,创造了朝鲜战场日歼敌的最高纪录,志愿军司令部、兵团均发电予以表扬。

带出“道峰山营”的第六十四军第一九〇师师长陈信忠少将

第六十四军第一九〇师在解放战争时期是华北军区第二兵团第四纵队第十旅。该师师长陈信忠在解放战争初期任晋察冀军区第四纵队第十旅第二十九团团长。在解围丰镇、破击应县、攻打易县、突袭清风店等战役战斗中,陈信忠率部冲在前面,表现可圈可点。后来升任第十旅参谋长、副旅长、旅长,第六十四军第一九〇师师长。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陈信忠率部参加了第五次战役。作为第六十四军的第二梯队,第一九〇师执行战役迂回穿插任务。强渡临津江后,兄弟部队进攻受阻,军长曾思玉命令第一九〇师马上加入战斗,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赶到道峰山,绝不能后退。

陈信忠领命后即率部强行突破,遭到南朝鲜军第一师顽强抵抗,部队三面受敌,前进受阻,师与各团失去联系,与军指的联系也被中断。陈信忠命令部队尽快与敌直接接触,第五六八团先攻占267高地,扫清了战斗队形中的障碍。接着,他指挥第五七〇团攻占207.6高地和205高地,打开了缺口,攻击前进至距汉城仅15公里的加柴洞、五龙洞地域,突破敌人七次阻击,赶到道峰山,与南逃之敌相遇。第一九〇师坚守三天四夜,打乱了敌人的纵深防御,击退敌人三次进攻,毙敌320人。第五六九团三营荣获“道峰山营”称号。然后,陈信忠指挥两个营相继攻占金谷里、新月里西山及其362高地,完成了阻击任务。

走出“神行太保”的第六十三军第一八九师师长杜瑜华少将

第六十三军第一八九师在解放战争时期是华北军区第二兵团第三纵队第九旅。该师师长杜瑜华在清风店战役中作为第九旅参谋长,协助旅长陈坊仁完成了上级赋予的攻击任务。当时,晋察冀野战军在西进途中获悉敌第三军北上,于是果断改变战役决心,以主力隐蔽南移,出其不意,在运动中求歼敌罗历戎部在保定以南地区。第九旅奉命加入了南下运动歼敌的队伍。杜瑜华率先头部队大显身手,一天一夜走了100多公里,插到唐县以南,抢先到达清风店,为战役的胜利赢得宝贵时间。

在保卫党中央所在地西柏坡和石家庄的军事行动中,第九旅作为第三纵队的先头部队从涿鹿县矾山堡出发。副旅长杜瑜华又是带队走在最前面,利用三天三夜时间,昼夜兼程,走了250多公里,赶到保定以南的望都,与兄弟纵队会合,坚决阻击敌人,创造了急行军的最高纪录。在平津战役的新保安围歼战中,第九旅奉命两天一夜走了150多公里山路,赶到新保安,完成了对傅作义的第三十五军“围而不打”的任务。因此,第九旅有了“神行太保”的美称。

1949年2月,全军统一整编时,第三纵队第九旅改称第六十三军第一八九师,杜瑜华出任师长。在太原战役中,杜瑜华指挥第一八九师经过激战,攻克太原外围核心工事双塔寺,活捉了敌一名军长,被授予“立功太原”红旗。在兰州战役中,彭德怀点名第一八九师第五六六团主攻窦家山。接着,杜瑜华指挥第五六六团和第五六五团分别占领窦家山一号、二号阵地,打开了兰州的东大门。后来,第一八九师又血战7个小时,打退了敌军的反扑,为解放兰州做出了贡献。

王诚汉少将

曾任“皮旅”“老虎团”团长的第六十一军第一八一师师长王诚汉少将

第六十一军第一八一师在解放战争时期是华北军区第一兵团第十三纵队第三十七旅。该师师长王诚汉在解放战争初期的中原突围时,是著名的“皮旅”第一团团长,为皮定均手下的一员虎将。第一团有“老虎团”之誉,具有猛打猛冲的特点,尤其擅长远距离山地奔袭作战。

1946年6月底,“皮旅”由河南光山县向东突围。进至瓦西坪,遭敌袭击,有被围歼的危险。皮定均命令王诚汉率团杀开一条血路,掩护全旅强越大牛山,并说:动作要快要猛,像撕布一样撕开一条口子。王诚汉迅即以三营担任主攻任务,夺取右翼高地。三营动作迅猛地攻占了高地。王诚汉指挥一团打退敌军多次反扑,掩护全旅强越大牛山。“皮旅”穿过津浦路时,国民党军一列装甲列车赶来拦截,第一团被截为两段。王诚汉急中生智,指挥所部在兄弟团掩护下,从铁路两侧跃上路基,攀上装甲列车,将集束手榴弹塞进装甲列车内。装甲列车仓皇逃去,第一团成功地穿过津浦路。后来,“皮旅”留在华东作战,改称华东野战军第一纵队独立师,王诚汉担任第一团团长兼政委。孟良崮战役时,王诚汉率团抢占285高地,断敌五大主力之一的整编第七十四师退路,打退敌军数十次反扑。陈毅颁布嘉奖令,给王诚汉记大功。

1948年春,独立师又奉调华北,改称华北军区第十三纵队第三十七旅,王诚汉出任旅长。1949年,第三十七旅改编为第六十一军第一八一师,王诚汉任师长。6月,第六十一军在第十八兵团的编成内调归第一野战军指挥,王诚汉又率部鏖战于西北战场。在陕中战役的咸阳阻击战中,第一八一师作为兵团的先锋师,重创马步芳、马鸿逵的“马家军”一部,受到彭德怀的称赞。1951年,第一八一师调归第六十军建制,王诚汉率领第一八一师入朝作战。在朝鲜,他升任第六十军副军长。

曾任“野八旅”“大功团”团长的第六十三军第一八七师师长张英辉少将

第六十三军第一八七师在解放战争时期是华北军区第二兵团第三纵队第七旅。该师师长张英辉是晋察冀军区“野八旅”的五虎将之一。最初,他是该旅第二十三团团长,由于打仗有狠劲,手下的三个营也十分能打,个个都是功臣营。一营是闻名晋察冀的“钢铁第一营”,二营是解放石家庄的特功营,三营是攻坚固城的英雄营。

保北战役时,张英辉率第二十三团负责阻援,配合清风店战役的进行。阻击战一共打了七天七夜,敌人无法突破“野八旅”的防线。其间,张英辉抓住时机组织反击,这一着出乎敌军意料。敌军大败,狼狈地丢下几百具尸体。当时缴获了一些战防炮,俘虏来的炮手不愿掉转炮口打坦克,张英辉掏出手枪,命令道:给我打!不打我就枪毙你!打好了,战场上立功!这样,战防炮轻而易举地打掉了敌人的坦克。张英辉高兴地说:我宁肯犯错误,先斩后奏,也要给你们记功。石家庄战役中,张英辉指挥有方,率团突破西南兵营的坚固堡垒,全团荣立大功,成为“大功团”。张英辉后来升任第八旅副旅长、第七旅旅长,直至第六十三军第一八七师师长。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张英辉任志愿军第六十三军第一八八师师长。第五次战役时,他率第一八八师突破临津江,由于江水涨潮和敌纵深炮火对渡口的封锁,师主力被阻于江北。与此同时,江北之敌比利时营企图南逃。第一八八师先头部队一方面激战江南滩头阵地抵抗敌军反扑,一方面向比利时营发起进攻,将其大部歼灭。突破临津江后,张英辉率第一八八师与兄弟部队并肩作战,受到兵团通令嘉奖,并被授予“猛插分割”奖旗。彭德怀也签发通报,提出表扬。

勇歼英军“皇家陆军双徽营”的第六十三军第一八七师代师长徐信少将

第六十三军第一八七师在解放战争时期是华北军区第二兵团第三纵队第七旅。徐信在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时担任该师代师长,大显身手,一举成为志愿军名将。

战前第一天行军,师长受伤回国,由副师长徐信代任师长职务。战前侦察时,徐信派出小分队,在临津江以南对前进的敌军采取游击战的方式,迟滞敌军。他大胆提出白天从集结地域进入临津江岸边突击点隐蔽,夜晚进攻。战役发起后,徐信指挥第一八七师主力突破临津江,以两个营向敌纵深实施穿插,先后占领了敌军绀岳山和马智里东山两个据点。接着,在雪马里地区战斗中,以第五六〇团担任主攻,采取两面夹击的战术,将有“皇家陆军双徽营”之称的英军第二十九旅格洛斯特营及配属的炮兵连、坦克连全歼,毙敌129人,俘敌459人。担任助攻的第五六一团也表现不俗,二连战士刘光子一人就生俘63名英军士兵,后荣获“孤胆英雄”称号,是志愿军中抓俘虏最多的单项纪录保持者。

第五次战役第二阶段,第六十三军在涟川、铁原间组织防御。面对占绝对优势之敌,徐信一边防御一边准备,采取纵深梯次和少摆兵多屯兵的部署,并以多个小组到前沿阵地袭扰敌人,消耗敌人力量。在火力组织上,充分发挥各种火炮和兵器的威力,集中优势兵力火力,进行分割包围。在战术上,采取正面抗击和侧翼反击相结合,积极阻击敌人。徐信由于临危受命,指挥得当,在第五次战役中荣立二等功。

周恩来为其改名的第六十六军第一九六师师长曾美少将

第六十六军第一九六师在解放战争时期是华北军区第三兵团第一纵队第一旅。曾美一直是第一旅旅长,也是第一九六师首任师长。第一旅在成立后的一年时间里,主要担负助攻任务。曾美不讲价钱,不计得失,带领部队很好地完成了作战任务,第一旅成为第一纵队的主力旅。在石家庄战役中,第一旅一举占领飞机场,受到晋察冀野战军首功嘉奖;在察南、绥东战役中,第五八七团三连冲锋在前,率先登城,荣获纵队授予的“天镇登城首功连”锦旗;在平津战役第一阶段,第一旅两次攻占沙岭子车站,切断张家口与宣化之间敌人的联系,为全歼敌第二七一师4400余人做出了贡献。

曾美是江西兴国人,原名曾昭泰。红军时期,是红一方面军总司令部的八大年轻参谋之一,深得红军总司令朱德和总政委周恩来的喜爱。长征途中,红军攻占遵义后,曾昭泰遵照周恩来的指示,为总司令部号房子。几番寻找,曾昭泰终于在遵义老城琵琶桥东侧,找到一幢九成新的二层楼房。这幢楼房被没收后,成了红一方面军总司令部和作战一局的办公地点。不久,遵义会议也在这幢楼房里召开。

红一、红四方面军会师后又分开行动,曾昭泰跟随朱德,与红四方面军一起南下。在那段艰难的日子里,曾昭泰始终不离朱德左右。在批判张国焘的错误时,一些不明真相的人把曾昭泰这样的参谋干事拉出来批斗,朱德和周恩来出面保护才解决了问题。周恩来说,小曾参谋是我们派过去的。后来,周恩来为曾昭泰改名曾美德,寓意他品德高尚,忠诚于党的事业。再后来,战友们觉得20岁出头的曾昭泰英武精干,就说,美德,美德,干脆你就叫曾美得啦。最终,曾昭泰的名字就改为曾美。

林彬少将

既能攻坚又能突击的第六十二军第一八四师师长林彬少将

第六十二军第一八四师在解放战争时期是华北军区第一兵团第十五纵队第四十三旅。林彬作为第四十三旅旅长,率部参加了太原战役。

1948年10月下旬,在攻打太原外围“四大要塞”之一的淖马据点时,第四十三旅几度进攻均告失利。林彬便组织靠前侦察,研究了地形,决定以第一二九团组织一个突击分队,集中炮火全力掩护突击队攻击。战斗开始后,第四十三旅以密集的炮火集中打击敌主要火力点。炮火刚一延伸,突击分队便立即冲上去,以连续爆破的方法,炸毁敌人火力点。经过一番激战,第一二九团攻占了淖马主阵地。敌人顿时恐慌,集结了2000多人实施反扑。林彬以旅主力第一二七团凭险固守,接连打退敌军11次反扑,守住了淖马主阵地。后来,林彬还指挥第一二七团以爆破战法,攻占了敌军四大炮兵阵地中的一个。敌暂编第八总队因惧怕第四十三旅的主动出击,遂举行战场起义。战后,第一二七团被华北军区第一兵团授予“能攻又能守,天下无敌手”锦旗。

1950年3月中旬,解放军发起西昌战役时,以第十四军、第十五军、第六十二军各一部共13个团,分别从云南、四川向西昌之敌实施南北夹击。林彬指挥第六十二军第一八四师作为攻击尖刀,从北往南打。至25日,第一八四师先后解放富林、石棉、安顺场、大树堡等地。南面第十五军第四十四师第一三二团,于26日凌晨攻德昌,27日凌晨4时从西昌以西迂回,占领了机场,切断了残敌的空中逃路。接着,第四十四师第一三二团与第一八四师第五五二团南北夹击成功,击毙了敌第五兵团司令兼第六十九军军长胡长青,胡宗南的参谋长罗列率残部溃逃。28日6时,解放西昌城。23时,第四十四师和第一八四师在西昌以北小相岭山口,合力全歼了罗列残敌;在越西小山,击毙敌西南军政长官公署副长官唐式遵。29日,第一八四师第五五一团解放冕宁。至4月7日共计25天的西昌战役胜利结束,解放军共歼敌1万余人,解放县城18座。

频道精选


从毛泽东诗词感悟长征

长篇连载《长征记》

重温长征故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抗战胜利是中华民族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

大别山走出的43位新县籍开国将军

毛泽东的黄河之行

张震上将:83岁脱下戎装 功勋卓著垂千秋

(责编:杨文全、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